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蒋巨峰强调: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近年来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数百元差距,从农业特别是种植业能否再挖掘稳定增收渠道?四川省农业资源丰富、农民众多、传统农业比重大,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省政府把畜牧业现代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两年来试点成效明显,这一经验如何向种植业推广?

    带着上述思考,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19日到成都市、眉山市进行调研。

    蒋巨峰先后来到立志打造西部最大杨梅基地的双流县三星镇杨梅基地、发展观光农业建设4A级景区的大林镇梨子基地、每亩菜地半年利润上万元的仁寿县龙正高端蔬菜示范园、成立4年销售收入增长30倍的味聚特食品公司、实施标准化生产的蒲江成佳镇茶叶基地和嘉竹茶业公司。每到一处,他都关切地询问农民增收情况,并与当地干部、农民及业主探讨生产标准化、品牌化、良种化、规模化、规范化和服务社会化等问题。

    一路看来,蒋巨峰称赞成都和眉山立足本地实际、面向市场规划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业园区、基地、现代农庄、家庭农场等模式创新了组织架构,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工商资金引入、本地群众资源盘活等途径创新了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了集约化经营,营造了良好的软、硬环境。

    蒋巨峰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不少地方出现的现代农业的典型,与发达国家比也不逊色。从四川省农业资源条件和发展阶段看,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时候。

    蒋巨峰强调,发展现代农业,一要科学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研究市场需要,营造比较优势,并立足优势尽快上规模,形成特色作业带。二要注重市场主体培育。依靠具有现代意识、行销手段、组织形式的现代农民和农业企业家,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探索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庄、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三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政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争取农村金融支持、盘活农民手中的资本,创新投融资体制;适度推进土地流转,实现集约化经营;研究现代经营方式和产品。四要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科技、金融等服务,保障良种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和食品安全。五要优化发展环境。改造土地以满足标准化生产的需要,加强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体系。六要搞好精深加工。

    蒋巨峰希望各地各部门重视几个问题。一是发展现代农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有效互动。二是让千家万户的农民或其它现代农业单元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相联通。三是以首先保障农民利益为前提研究利益机制。四是严格执行国家的土地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五是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充分发挥农民和业主的主体作用。同时,政府要做好服务、协调、引导、促进工作。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参加调研。(记者谭江琦)

 
 
 相关链接
· 赵铁锤率队在四川开展重点煤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 四川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大型展示活动在蓉举行
· 中国食用菌协会援建四川什邡菌种场日前竣工投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