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化解争议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行政复议取得新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自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行政复议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有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使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十年来直接纠错案件达4.6万余件

    行政复议法施行以来,各级公安行政复议部门严格依法办案,公正裁决,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化解矛盾,特别是通过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有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十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万余件、行政应诉案件4.5万余件。其中,通过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职责等方式直接纠错的案件达4.6万余件,通过撤回申请等方式间接纠错的案件达4.1万余件。

    针对一些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不了解,习惯通过信访解决行政纠纷的情况,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便民利民原则,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或在公安信访场所设立行政复议专门接待窗口等措施,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

    对不符合受理条件,但公安执法行为存在违法、不当,当事人可能缠访的,各级公安行政复议部门在依法不予受理的同时,积极启动执法监督程序进行复查,解决了大量上访问题。而对公安执法行为没有过错,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实受到侵害的,公安机关并没有甩手不管,除了主动向当事人讲法律、讲道理,消除当事人与公安机关的对抗情绪外,还积极协调其它部门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防止了事态恶化,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受到各界好评。

    发挥执法监督功能

    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比例年均上升1.8个百分点

    十年来,公安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不仅为化解行政争议、平抑涉法上访设置了“减压阀”,更为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民警执法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助推器”。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199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维持率逐年上升,年均上升达1.56和1.67个百分点;2002年以来,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比例逐年上升,年均上升1.8个百分点,不达标单位比例逐年下降,年均下降3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印证了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的稳步提高,也彰显了公安行政复议在提高民警依法行政能力、减少行政争议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据了解,各级公安行政复议部门注重深化和拓展办案效果,普遍开展了案例点评、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民警旁听庭审等活动,并针对普遍性执法问题建立完善了行政复议应诉预警机制,增强了民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诉讼意识,使公安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创新应诉工作机制

    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比例年均降低0.06个百分点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各级公安行政复议部门为有效促进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质量的提高,积极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2001年以来,在审结的公安行政诉讼案件中,经复议后又提起诉讼的案件比例年均降低0.06个百分点,诉讼维持率年均提高2.7个百分点。

    ———不断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针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各个环节,各地普遍制定出台了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制度、行政复议案件跟踪回访制度等。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后,又制定出台了行政复议听证、调解、和解等制度,使公安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积极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为全面客观地了解案情,提高行政复议处理结果的公信力,各级公安行政复议部门改变坐堂办案、书面审理为主的传统审理方式,积极探索审理案件的新途径。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灵活采取实地调查、公开听证审理、邀请专家学者参与研究等方式,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结果的客观公正。

    ———建立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责任制度。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纳入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范围,将考评结果与民警的职务、警衔晋升和奖惩、责任追究等挂钩,使基层民警更加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促进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质量的提高。  

 
 
 相关链接
· 法制办就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 海关总署解读“海关行政复议决定”的特殊形式
· 全国监察机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事项
· 证监会就行政复议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 辽宁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实行行政复议首长负责制
· 卫生部:进一步加强卫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