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家义:灾后重建跟踪审计要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审计署网站

    6月14日至18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赴四川调研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指导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调研中,刘家义反复强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搞好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

    这是自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家义审计长第五次到四川调研和指导工作。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常务副省长魏宏分别与刘家义审计长交换了意见。刘奇葆、蒋巨峰代表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了去年抗震救灾以来审计发挥的重要作用。刘奇葆表示,抗震救灾款物没有出大问题,审计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真正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四川人民发自内心感谢审计,真诚地欢迎审计。

    在四川期间,刘家义深入到广元市、绵阳市、汶川县等重灾区的企业、学校、农户考察调研,听取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内需、保增长”的情况汇报和审计机关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审计工作现场看望审计人员,勉励大家要向灾区干部群众学习,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努力完成好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任务。

    图为刘家义审计长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现场听取情况汇报。(来源:审计署网站)

    6月18日,刘家义在成都主持召开“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现场会”,参与此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部分审计机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各单位汇报情况,交流做法,讨论问题,研究措施。

    刘家义指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广大群众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因此,要深刻认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极端重要性。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既是法定职责,又是政治任务,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不仅现在要向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更要对未来交出一份放心账。

    刘家义强调,跟踪审计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通过跟踪审计,切实保障在规划落实、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和耕地保护等方面少出问题或不出重大问题。

    刘家义要求,要积极创新审计方式,切实做到全面跟踪,高度关注投资量大、关系民生、社会聚焦点的工程项目,抓住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国务院批复的总体规划是否得到落实,总体规划在实施中的问题是否得到调整完善;二是恢复重建资金是否得到严格管理,使用是否合规高效;三是工程质量是否得到保证;四是环境保护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五是耕地是否得到有效保护。

    刘家义要求审计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要大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发现和揭示政策、制度、机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并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及时反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使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整改,坚持预防为主,做到“边审计,边促进整改、规范和提高”。要坚持阳光审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情况,要适时向社会公告,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杨志永 夏明 李波)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审计结果|答问
· 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
· 审计署就北京奥运会财务和场馆建设审计结果答问
· 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公告2009年第8号)
· 上海市审计机关成立25年 共查出违规金额417亿元
·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概算调整管理中引进审计监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