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胡四一出席水利部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25日,水利部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总工程师汪洪到会讲话,并为中心成立揭牌。

    胡四一副部长代表水利部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幅员辽阔,近一半国土面积位于寒冷的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多年冻土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冰冻寒冷的特殊现象给这些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以及生态环境带来很多不利影响。深入研究寒区冰冻灾害现象,着力解决寒区复杂的水利工程技术问题,对于保障寒区水利工程质量、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促进寒区水利事业发展,对于我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胡四一副部长从寒区中心的发展方向、运行机制以及如何发挥市场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中心"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我国寒区水利建设的实际需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进行寒区水利工程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开展寒区工程施工、病险工程改造、河道生态修复等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推进寒区水利工程重大技术装备的引进、研制和应用。

    二是"中心"要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开展跨学科和跨部门的综合研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竞争能力,使之成为寒区水利工程领域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效率的信息交流中心和高质量的人才培训中心。

    三是"中心"要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途径,在市场运营中谋生存,在市场竞争中求发展。要对具有市场前景的重要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推广,通过市场纽带,完善科技价值链,实现水利科技创新要素和其他社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通过产业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寒区水利工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最后,胡四一副部长特别强调,寒区中心作为部级科研开发基地,是目前唯一一个依托企业建立的工程中心,与其他工程中心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有所不同,是一种全新的建设模式。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探索、建立与此模式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保障寒区中心的持续发展。

    水利部总工程师、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汪洪在会上讲话;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高波主持会议;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段虹宣读了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的批复文件;依托单位中水东北公司总经理金正浩在会上发言。

    水利部人事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建设与管理司、水土保持司、水电局、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松辽水利委员会、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吉林省水利厅、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6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相关链接
· 胡四一出席南通、泰州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审查会
· 胡四一在南昌出席长江流域湖泊保护与管理研讨会
· 胡四一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第三届长江论坛上的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