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调研敦煌生态保护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21至25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赴甘肃省对敦煌生态保护和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进行专题调研。

    在敦煌调研期间,矫勇一行踏荒漠、穿戈壁、到田头,现场考察了规划的引哈济党工程,大、小苏干湖,党河水库,敦煌市党河灌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月牙泉水位变化及应急治理,万亩节水示范点、生态滴灌林,疏勒河流域双塔灌区、昌马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双塔水库等工作,详细了解了敦煌地区生态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酒泉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汇报。

    矫勇强调,要认真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关于敦煌生态保护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加快进行"的十六字方针。矫勇分析指出,"高度重视"就是要充分认识敦煌地区生态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不仅涉及到当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未来的生存;不保护好自然生态绿洲,人工绿洲也将不复存在。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控制人工绿洲规模,打造精品绿洲,实现自然生态恢复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科学规划"就是要抓住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对主要矛盾,明确西湖生态逐步恢复、党河流域地下水回升、保护好玉门关和阳关遗址等生态目标,通过一系列科学手段,实现生态保护的目标。"综合治理"就是通过全面节水、适度调水、结构调整和科学管理等综合措施,实现敦煌地区生态修复、生产发展、社会和谐,把敦煌建成我国生态文明的典范。"加快进行"就是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尽快启动项目,不能等,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强化节水,优化调度,加快实施项目,尽快恢复敦煌生态,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

    在石羊河流域调研期间,矫勇走进武威市民勤县、凉州区的田间地头、水管单位、关井压田现场、节水改造和西营专用输水渠建设工地,同当地干部群众和基层水利职工亲切交谈,实地考察调研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情况,听取了武威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汇报。

    自2007年12月《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流域内各级政府紧紧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治理措施。截止目前,全流域已完成水权制度改革,建立了灌区、乡镇、用水者协会和用水户四级用水管理机制;压缩配水灌溉面积38万亩,关闭农业灌溉机井2593眼,分别是2010年前任务的61%和79%;安装机井地下水取水设施12082套,占总井数的99%,2009年地下水的控制开采量为7.18亿立方米,比2006年减少了3.87亿立方米;累计向民勤调水3.07亿立方米,蔡旗断面收水1.97亿立方米;建成日光温室10万亩。

    矫勇充分肯定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现阶段取得的成效。他强调,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要快马加鞭,全力推进。一是要坚定不移按照规划目标实施。二是要加强对治理进度和实施效果的监测。对每一项指标都要监测,每一年、每半年,甚至每一个季度,都要与规划目标相比照,对于差距大的指标,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弥补措施。一定要建立实施目标的监控体系和反馈体系,及时把握进度,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调整完善工作部署。三是要突出治理重点,巩固水权制度改革和关井压田成果,同时要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使农民能够接受高新的农业节水技术和耕作技术,以适应高新农业市场的需要。四是要加快治理进度,尤其是工程建设进度。五是要加强管理,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农村水利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甘肃省省长助理夏红民陪同调研,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在调研结束时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相关链接
· 胡四一出席水利部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赴陕西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工作
· 陈雷率队考察指导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工作
· 国家防总会议部署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防御工作
· 汪洪被任命为水利部总工程师 周学文为总规划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