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暴雨橙色警报:四川、重庆至长江中下游将迎暴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暴雨*********************

    重庆:

重庆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个别地区将超过200毫米

    6月28日17时,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从28日夜间开始到30日白天重庆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为暴雨,其中西部、中部、东北部部分区、县及石柱等地可达大暴雨,个别地方可达200毫米以上。主要降雨时段内,重庆40个区、县中将有36个区、县将出现3小时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针对此次过程,重庆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局从26日起连续三天三次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提请各地防范江河、水库汛情以及中小流域山洪和城镇渍涝等灾害,同时加强对武隆、忠县、云阳等滑坡险区的监测工作。6月28日再次召开全市天气大会商和市局紧急会议,在不断精细化强降雨落区和降雨时段的同时,进一步安排部署各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市气象局发布的强降水消息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副书记张轩,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在先后在市气象局27日发布的第30期服务快报上作批示。根据市气象局的预警预报,市政府办公厅于6月2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天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好抢险准备,根据灾情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媒体,认真做好强降雨和雷电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及防范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范应对能力。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市气象局党组提出由于此次过程将是重庆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降水过程,为此各区、县气象局要加强值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本地会商,做好服务;各单位要加强对天气过程的分析,针对当地的服务重点,提出针对性措施,使服务工作更具主动性;加强监测,根据雨情调整服务重点,特别要做好山体滑坡等级预报等相关工作,各地要注意收集灾情,及时上报有关信息。(中国气象报记者单丽静 通讯员任俊)

    湖北:

未来三天有大到暴雨 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6月28日下午,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气象部门立即进入Ⅱ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应对未来三天该省将出现的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

    湖北省气象局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全程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业务监控、跟踪服务和影响评估工作;每天组织全省天气会商,做好监测和灾情分析;全省各级预报领班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和灾情信息。各有关单位及时提供灾害影响分析和过程评估材料,做好通信资料传输保障和业务监控技术保障,做好天气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对防范科普宣传,加强暴雨预报技术支撑,组织好人工防雹工作,做好雷电灾害调查评估和后勤保障工作。(中国气象报记者陆铭)

    湖南:

湖南气象部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强降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长江梅雨锋雨带已经形成,受梅雨锋雨带南移影响,28日晚~7月3日湖南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时段,暴雨大暴雨频发,局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针对目前严峻的天气形势,6月28日9时45分,湖南省气象局启动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从28日20时起,省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岳阳、益阳等地气象部门进入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状态。(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谭萍)

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16时3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岳阳、长沙、湘潭未来2小时有雷电活动发生,请加强防范。

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13时3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张家界东部、常德、益阳、娄底北部已有雷电活动发生,未来2小时仍将持续,请加强防范。

    湖南省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15时4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邵阳、娄底已有雷电活动发生,未来2小时仍将持续,请加强防范。

    广州:

广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广州中心气象台2009年06月28日11时0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广东省西南部和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到大暴雨,从11时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黑龙江省:

黑龙江正发生较大降水 可能出现较大汛情

    27日夜至28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绥化等地发生较大降水,截至目前降雨一直在持续。气象部门预测,这次集中较大降水有可能使部分中小河流、水库和塘坝出现较大汛情。黑龙江省政府已提前要求各地做好防大汛准备,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气象部门预报,27日至30日黑龙江省有一次较大降水过程,其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北部局部可达50毫米至100毫米。此次降水以阵性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其中28日为主要降水时段。27日至7月3日大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记者程子龙)

    安徽:

安徽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安徽省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20时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江淮之间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气象部门预测,由于这次集中降水将会引发或加重黑河、伊春等地的内涝,这些地区可能发生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水库、塘坝有可能出现较大汛情。

    据了解,针对集中降水和可能出现的汛情,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已提前作出批示,要求各地高度警惕、高度重视,高度防备,对防大汛要有足够的措施准备,对灾害威胁群众生命安全要有足够保障准备,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安徽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安徽省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15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6小时内江北大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高温*********************

    河北: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2009年06月28日17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受干暖气团影响,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其中石家庄、衡水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暑降温和防火工作。

*********************海上大风*********************

    广西:

广西自治区气象台发布海上大风橙色警报

    广西自治区气象台2009年6月28日10时20分发布海上大风橙色警报:

    北部湾海面已出现平均风力6-7级大风,预计未来24小时内仍将持续6-7级以上的偏南大风,请海上船只注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将迎大到暴雨
· 中央气象台: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将有雷暴天气
·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警报 “浪卡”靠近粤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