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着力构建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土地成为关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消息,湖南省全面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政策机制,目前,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土地利用专项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国土规划等带有鲜明“两型”特色的土地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启动。

    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土地利用专项规划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涉及长株潭3个市区以及望城、浏阳等14个县(市、区),总面积8448.18平方公里。规划立足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按照“一心”(3市结合部的绿心地区)、“双轴”(长株东线重点发展轴、长潭沿湘江重点提升轴)、“双带”(北部东西综合发展带、南部东西优化发展带)的空间发展结构,统筹耕地保护、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重在坚持土地节约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并重。针对长株潭耕地后备资源缺乏的现状,国土部门创造性地推行耕地异地占补平衡,实行异地有偿调剂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耕地补充。同时,湖南省推进长株潭地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拟建立增减挂钩周转指标、补充耕地指标有偿转让制度,探索市场运作模式。长沙市去年共整合资金8.5亿元,部署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48个,整治规模3万公顷。长沙县北山镇圣毅园试点项目探索出以企业投资为主体、财政补助引导相结合的土地整理投资方式,企业自主投入1.3亿元,整治土地近万亩,新增耕地10%以上。

    在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模式上,长沙新河三角洲、黎托客运站已作出可贵探索。新河三角洲有效整合空间资源,将城市平面扩张变成立体发展,实施人车分流、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与传统开发相比,总建筑面积由280万平米增加到400万平米,容积率由2.0增至2.8,开发强度提高了40%。黎托客运站拟将两个铁路编组安排在一起,进行立体叠加组合,利用地形高差实行人车竖向分流,预计节地率可达40%。  

 
 
 相关链接
· 湖南长株潭三市通信一体化全国率先实现升位并网
· 环境保护部、湖南签协议共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
· 湖南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 长株潭衡为重点区域
· 长株潭三市统一区号为“073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