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4日将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29日以来,广西中北部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广西西江主要支流柳江、桂江干支流水位暴涨,相继发生大洪水。其中,柳江干流融水站发生1971年建站以来第三位大洪水,柳江支流东小江、小环江等发生超历史实测大洪水;桂江桂林站发生超过5年一遇的中等量级的洪水。据预测,7月5日凌晨,柳江干流柳州站洪峰水位将超过警戒水位7米左右,洪水重现期超过20年一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的第三位大洪水。柳江、桂江洪水汇入西江干流后,西江梧州站将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超警幅度3~4米。

    针对当前我国南方特别是广西自治区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加强水雨情和汛情的测报、预报,强化巡提查险和抢护,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确保重要防洪工程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队已于3日夜赶赴出险的卡马水库指导抢险工作。国家防总于7月4日12时将6月30日18时启动的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响应,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紧急赶赴广西协助地方抗洪抢险救灾。并于7月3日和4日两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密监视雨水情、汛情和灾情,强化防汛值守,科学调度各类防洪工程,加强水库、堤防的巡查与抢护,提前做好受威胁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要求进一步强化在建水库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施工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

    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紧急赶赴抗洪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4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至Ⅱ级,紧急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2万多人,组织数万人上堤巡查和防守。

    目前西江干支流沿线除融水、融安两个县城等无堤防挡水的局部低洼地进水受淹外,堤防工程尚未发生重大险情,各项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有力进行。

国家防总日前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对洪涝灾害

    国家防总已于6月30日18时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详细>>>

全国22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

图表:全国22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新华社 发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280万亩,受灾人口2060万人,因灾死亡95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日前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应对洪涝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