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上半年农垦生产总值预计实现921.76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09年上半年,农垦经济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连续六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农垦生产总值预计实现921.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幅度分别是8.5%、13.5%、10.8%。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超过10 %的有18个垦区,占全系统经济总量的70%以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夏季粮油再获丰收,但棉花播种面积下降

    夏粮生产形势喜人,增产已成定局。夏粮总产量创历史新高,预计可达263.89万吨,比上年增产81.78万吨,增长44.9%。夏粮实现了连续六年丰收,为全年粮食总产量突破500亿斤开了个好局、打下坚实基础。农垦夏油产量预计12.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5 %。农垦系统今年棉花播种面积减少178万亩,同比减少了15.7%。

    二、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奶牛饲养和牛奶产量同比保持增长

    上半年,农垦系统生猪存栏907.50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0.8%;牛存栏270.9万头,同比增长3.4%。预计肉类总产量93.2万吨 ,同比增长11.1%。预计禽蛋产量12.6万吨,同比增长11.2%。全国农垦奶业生产在“三鹿”奶粉事件中经受住考验,充分发挥了产业优势,把危机变成机遇,奶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农垦系统良种及改良种奶牛119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7万头,增长6.3%;牛奶产量达到165.80万吨,同比增加11.61万吨,增长7.5%。

    三、工业生产继续快速发展,建筑业大幅度增长

    工业各项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比上年都有所增长。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60.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67亿元,增长10.7%。尤其是建筑业,在扩大内需政策的拉动下,发展速度大幅度提高。1-6月,建筑业预计完成增加值7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08亿元,增长近50%;建筑业占第二产业比重达到1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1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加大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额为39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1.52亿元,增长34.2%。其中:湖北、新疆建设兵团、河北、广西、黑龙江5垦区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的74%。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农垦局在重庆召开农垦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
·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强调:加快农垦改革发展步伐
· 农业部研究部署农垦国有农场农工负担监管工作
· 农业部农垦系统推动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 农业部农垦系统推动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 农业部:农垦系统农作物秋冬季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