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公布半月改革动态(2009年6月16-3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半月改革动态(2009年6月16-30日)

    一、总体改革部署

    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必须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进一步调整结构,大力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全面增强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三)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四)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五)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六)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扎实推进已确定的各项重大改革,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落实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尽快推出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的综合性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七)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的素质。

    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会议指出,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推动农村减贫和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同时对改善心理预期,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会议明确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原则,即“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一是从农村实际出发,低水平起步,筹资和待遇标准要与经济发展及各方面承受力相适应;二是个人、集体、政府合理分担责任,权利与义务相适应;三是政府引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引导农民普遍参保;四是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会议确定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农民可领取基本养老金。

    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即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据介绍,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大报告中关于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社保基金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缺口的实际行动,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

    四、林业体制改革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近日,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必须确保实现资源增长和农民增收两大基本目标,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两项根本制度,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和依法办事两大重要原则,抓住勘界发证和落实责任两个关键环节,处理好改革与稳定、放活与管理两个重要关系,切实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会议指出,要着力强化林业支持保护体系,切实优化林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在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的同时,还必须不断强化兴林富民政策,完善林业管理体制,创新林业运行机制。一要建立健全林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强林业投入保障、生态效益补偿、林业补贴、税费扶持。二要建立健全林业金融支撑制度,加大林业信贷投放,开发林业信贷产品,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完善财政贴息政策,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三要建立健全林木采伐管理制度,简化采伐审批程序,推行采伐限额公示制度,实行林木采伐分类管理。四要建立健全集体林权流转制度,规范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流转,推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优化林业要素配置。五要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五、金融体制改革

    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村镇银行暂行规定。近日,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暂行规定》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准入条件、改制工作的程序和要求、监督管理要求等。依据《暂行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必须满足村镇银行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包括必须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除此之外,拟改制小额贷款公司还应当在法人治理、内部控制、经营管理及支农服务等方面符合一定要求。主要有:一是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健全。二是考虑经营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按《指导意见》新设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清产核资后,无亏损挂账,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三是考虑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资产风险分类准确,且不良贷款率低于2%;已足额计提呆账准备,其中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30%以上。四是考虑支农和服务当地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资产应以贷款为主,最近四个季度末贷款余额占总资产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75%,且贷款全部投放所在县域,最近四个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不低于60%。五是考虑流动性风险和抵债资产减值风险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抵债资产余额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

    六、卫生体制改革

    2009年医改将先期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启动和部署2009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医改任务的全面开展,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18日召开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医改近期重点工作,2009年先期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二是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三是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四是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五是在贵州、云南等六省实施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项目,扩大地氟病区的改炉改灶覆盖范围。六是实施农村改水改厕项目。日前,中央财政已下达六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标志着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正式启动。

    七、文化体制改革

    新闻出版总署研究部署新形势下音像行业改革大计。6月25日,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国音像出版复制发行工作座谈会”,部署了下一阶段音像行业深化改革的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到2010年底前中央各部门各单位音像出版社、大学音像出版社及地方音像出版社全部完成转企改制。二是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建立产业集团。鼓励音像出版单位之间以及音像出版、制作、复制、发行、演艺公司等之间重组音像产业集团公司。力争在三年内培育2至3家大型综合性音像集团公司和10至20家专业性音像公司。积极推动音像出版与其他出版领域进行资源整合。鼓励大型国有出版集团、报业集团、影视集团兼并重组现有音像出版社。鼓励和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参与音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对于不具备市场准入条件、改革中没有被联合重组和兼并重组的音像出版社,原则上不再保留,按要求逐步退出。三是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业相关领域。允许国有音像出版企业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吸纳非公有资本,鼓励非公文化机构与国有音像出版企业合作合资。

    八、地方改革

    北京市所有在校大学生将全部入城镇居民大病医保。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保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专题调研会上透露,今年内北京市将把国家计划外招收的15万外地户籍在京就读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体系。据介绍,去年,北京市已将计划外招收的京籍在校大学生纳入大病医疗保险。今年年内,在京就读的15万外地户籍计划外招收大学生也将纳入北京市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体系。这意味着,北京市所有在校大学生年内将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体系。

    甘肃省已有12个市州完成城乡低保提标扩面任务。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提高城市、农村低保和五保户供养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列入为民所办的12件实事内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州完成了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任务,资金落实到位。据了解,经过这次提标扩面,全省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0%,月人均保障标准达到185元,保障人数达到80.9万人,比2008年增加8.23万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年人均685元提高到不低于728元,保障人数达到260.9万人,比2008年增加99.26万人。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水平从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1000元,省级财政补助保障对象达到11.5万人,比2008年增加0.3万人。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通知
· 发展改革委通知做好商业与工业用电用水同价工作
·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7月1日猪肉价继续上升
·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
·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42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失效废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