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在香港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09年7月8日,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和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出席了开幕论坛——“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副局长也出席了开幕活动。

    今年的“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以“携手共赢”为主题。王超在演讲中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在这种形势下,两地服务贸易却迅速发展。据商务部业务统计,2008年,两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3%。香港地区已成为内地服务贸易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地,预计2009年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仍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两地服务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王超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在给两地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两地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中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CEPA补充协议六的签署和提前实施、中央政府促进特定区域与香港合作的政策等为推动两地服务贸易在更多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内地和香港应该携起手来,充分挖掘和发挥双方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今后几年,中央政府将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产业加速转移的机遇,提升开放水平,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对外合作,积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及有关机构对本次洽谈会反应热烈,500余名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服务贸易发展论坛”。随后,两地共计200余家企业将参加信息科技和软件服务外包、数码娱乐、会计服务、中医药服务、基建与地产服务等行业分会,就两地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进行行业合作和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上海市和江苏省还分别举办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和文化产品及服务专场推荐会。天津和深圳分别组织企业进行了服务贸易项目对接。

    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是商务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为推动中国服务业走向世界而共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自2007年开始每年在香港定期举办。两地服务业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充分交流、探讨合作,为两地服务业的共同繁荣和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 第二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在港举行
· 商务部就《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