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用电量6月份转“正” 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来源:辽宁日报

    作为反映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能够准确地反映经济的运行态势,被认为是判断经济是否转暖的重要风向标。来自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全国发电量309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结束了连续8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发电量同比增幅由“负”转为“正”,被认为是我国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全国发电量出现向上拐点的大背景下,辽宁的情况又如何?

    7月8日,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全国发电量变化同步,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也在6月份迎来了喜人的变化。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份以来,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于今年6月首次实现月度同比正增长,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7月的前7天,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超过5%,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在辽宁省14个城市中,目前沈阳、大连、本溪、营口、辽阳、阜新、锦州等7城市的全社会用电量月度同比已经转为正增长;此外,上述7城市以及丹东的工业用电量月度同比也在上个月转为正值。辽宁省用电量指标纷纷转“正”,释放出经济企稳回暖的强烈信号。 “剔除天气因素也会是正增长”

    有关专家曾表示,电力数据是测量经济增长的温度计,它精确地度量着宏观经济的“气温”,以及各行业生产状况,作为对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判断的依据,对把握国民经济的走势、宏观政策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发电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以来,GDP正增长与发电量负增长的数据对比令人们对中国经济的走向有着隐隐的担忧。因此,6月份我国发电量“转正”,令许多人松了一口气。

    面对新出炉的6月份电力统计数据,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曾对媒体表示,这是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点。发电量由“负”转“正”意味着宏观经济已彻底告别低谷。

    客观地讲,除经济因素外,天气因素也是影响电力数据的因素之一。 6月26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就发布了 “6月份发电量将扭转负增长局面”的信息,并分析指出:“经济企稳回暖,加之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是发电量增长的两个原因。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6月中旬以来,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地区同时出现高温天气,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被“热浪”席卷。仅以北京为例,6月份,北京35℃的高温天数达11天,列历史第二,仅次于1952年和1965年。

    “天气因素是发电量增长的一个原因,但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达到了3.59%,即使剔除天气因素,6月份的发电量也会是正增长。 ”长期进行电力数据分析研究的胡兆光肯定地说。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对主要高载能行业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表明,由于汽车、房地产行业呈现红火景象,带动主要高载能行业中的钢铁生产加快增长,有色金属产量降幅缩小,水泥生产增速加快,化工行业生产较快增长。这些都对发电量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辽宁省下半年用电情况比较乐观

    展望下半年辽宁省用电量的增长情况,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黎辉表示,通过分析往年用电量数据,辽宁省全年用电负荷的最高峰一般出现在第四季度。因此,今年下半年辽宁省用电量增长情况将比较乐观。他说:“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对今年辽宁省全年用电量实现正增长不仅有信心,而且信心很足。 ”

    从全国情况来看,用电量的正增长与经济的企稳回升相映生辉。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6月份,华东电网、华中电网统调用电量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13%和6.25%。其中,京津唐、冀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四川、新疆、西藏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这与近期这些地区经济增长、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场景是一致的。

    在2009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栾军说:“随着国家一揽子拉动经济增长的计划和措施落实到位,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0%左右,东北、西北电网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上升。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电网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 ”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披露的统计数据,200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逐月放缓,全年全社会用电量34268亿千瓦时,增长5.23%,比上年回落9.57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不仅用电量总量最低,而且增速出现超过7%的负增长。

    前不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200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将是电力增长最困难的时期。进入三季度,各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电力需求量将会陆续出现正增长,并逐步带动或影响中部、西部地区,进入四季度后有一定的用电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2009年社会用电量将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态势。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  

 
 
 相关链接
· 辽宁:五大财政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好处
· 辽宁沿海经济带吸引力提升 成外资聚集“洼地”
· 辽宁出台规定:中小学校长对校舍质量"终身负责"
· 辽宁首部促进大学生就业政府规章将于7月1日实施
· 辽宁:立法明确高校促进毕业生就业职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