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手足口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发病数居全国21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7月8日从甘肃省卫生厅获悉,目前全国手足口病发病均呈上升趋势,甘肃省发病数居全国第21位。截至7月2日,甘肃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7684例,死亡3例,其中EV71阳性196例。报告病例以5岁以下散居或幼托儿童为主,占86.58%,3岁以下婴幼儿占58.21%,3例死亡病例均为2周岁左右婴幼儿。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全世界范围广泛流行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重症病例死亡率较高,危害严重,尤其是感染肠道病毒71型(EV71)毒株病例,死亡率很高。目前,甘肃省共有14个市州74个县市区报告手足口病病例。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市州分别为:陇南、兰州、武威、天水、金昌,报告病例总数占甘肃省的76.49%。

    有关专家称,手足口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儿童常见传染病,绝大部分病人症状较轻,休息7—10天可自愈。只有极少数病人特别是3岁以下、机体免疫功能差、低出生体重、早产儿、非母乳喂养或母乳喂养不足以及营养不良的儿童易发生危重症状,甚至死亡。

    甘肃省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

    针对当前甘肃省手足口病发病持续上升的严峻形势,7月7日,省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疫情的监测和报告制度,准确掌握诊断标准,完善审核制度,防止出现漏报和误报现象。同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普及手足口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对手足口病的认识水平和防病能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要组织防保专干和社区医生,重点对辖区内有3岁以下幼儿的家庭进行宣传走访,做到入户到人,应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症状及时送往医院就诊,确诊为手足口病的,要居家隔离治疗。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医疗救治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基层的发现报告能力,配置必要的技术力量和医疗设备,使每个相关医护人员真正掌握手足口病的诊断和治疗技能,提高治愈率。要根据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整合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床位数,医疗机构不得以没有床位为由拒收患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患儿要先收治,再落实相关费用。发现患儿出现异常症状,要立即送当地定点医院救治。对重症患儿要及时请当地专家会诊,危重患儿必要时请省级专家会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都要组建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重症病例救治专家组,建立重症病例转诊、会诊和专家派出制度。

 
 
 相关链接
· 青海5月报告409例手足口病 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孩子发烧皮疹应速就诊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 浙江省连续报告死亡病例
· 浙江省临海市27日晚发生一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