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五届西部道路运输新概念论坛在新疆成功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7月7日,第五届西部道路运输新概念论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主办,自治区运管局承办,主题为“当前新形势下的西部道路运输发展”。

    在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决策部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西部道路运输新概念论坛“12+1”成员单位的代表们紧扣时代脉搏,对当前道路运输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中国交通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道(公)路运输管理局等单位,以及天津市、黑龙江省、山东省、山西省、湖南省的运管局(处)和部分道路运输企业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江淮在讲话中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道路运输业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道路运输业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地运输部门抢抓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西部道路运输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道路运输业的需求相比,还远远不能适应。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上的差异,西部道路运输业整体上还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因此,加快道路运输业的发展,既是新时期保持道路交通良好发展态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重要保证。西部道路运输新概念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为西部地区道路运输行业的合作、交流、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实现西部道路运输业发展提供了智力和舆论支持,对西部道路运输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交通报社社长周世旺针对去年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业的两项重大改革——大部制改革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大部制改革为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提供了体制保障,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了体制空间。但是大部制改革不是简单的部门与机构合并,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实行有利于提高综合运输效率的职能转变。成品油税费改革为交通运输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也形成了不容忽视的挑战。如何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融资平台功能,如何应对油价上涨的风险,是未来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周世旺还对论坛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进一步拓展论坛的层次和覆盖面,形成“厅长、局长和道路运输企业老总”三个层面的论坛;每届论坛都能形成一份指导性、倾向性的意见报告;论坛要办得更加务实、更加具体,解决省际之间在合作和交流中存在的障碍;论坛要强化长效机制;以部道路运输司成立为契机,以西部论坛为雏形,在适当的时机召开首届中国道路运输发展论坛。

    本届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茂莉到会,她发表了题为《西行古道——丝绸之路历史变迁》的演讲。

    本届论坛还揭晓了第四届论坛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宁夏回族自治区运管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运管局选送的论文获一等奖。

    据悉,第六届论坛将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运管局主办。(中国交通报)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空中立体巡航航道航标
· 李盛霖出席交通运输部纪念建党88周年大会并讲话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视察伊犁赛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 李盛霖:扎实做好安全生产 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