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淮委防汛工作进入临战姿态全力应对暴雨洪水考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9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对淮河流域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研究部署淮河流域强降雨的防御工作。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钱敏,淮河防总秘书长、副主任汪斌,副巡视员周志强在淮委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根据会商情况,未来一段时间淮河全流域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预计这次降雨来势猛、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会商会议结束后,钱敏主任就当前淮河防汛又进行了动员部署。钱主任说,"七上八下"期间是淮河流域防汛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指示精神和鄂竟平副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提高警惕,积极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各级领导要按照责任分工,对所分管的防汛工作进行一次再检查和落实,全力应对这场暴雨洪水考验。沂沭泗水系是这次暴雨的集中区域,也是淮河的防汛薄弱地区,不仅防洪标准低,而且在建工程多,病险水库多,沂沭泗局要抓紧时间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局,分管领导要抓紧对直管工程、重要闸坝、险工险段再检查督促,克服麻痹思想,以临战状态迎战这次强降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包括地方的项目法人,督促采取措施;要密切关注天气降雨情况,关注南四湖上级湖汇流情况。建管处、防办、建设局、沂沭泗局要加强治淮在建工程防汛工作,要对在建工程度汛方案的落实情况、现场防汛抢险的关键部位、抢险措施准备情况逐一落实,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委水文局要继续做好雨情、水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加密频次,提高精度,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为防洪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防办要加强与流域各省防指的密切沟通,主动了解掌握信息,特别是一些突发性和局部性的灾情、重要的工情信息,以便及时向国家防总汇报淮河流域的防汛情况。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全委"一盘棋"的思想,迅速行动起来,把防汛作为当前最主要的核心任务,按照淮委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

    另据了解,入汛以来,淮委在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后,重点开展了五项工作:一是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将领导指示和国家防总文件精神传达到有关单位和部门。二是认真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国家防办的要求,结合淮委实际,出台了《淮委防汛抗旱值班制度》、《淮委防汛会商制度》和《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信息管理办法》。三是组织安徽、江苏两省对淮干皖苏省界段非法采砂进行了联合整治。四是积极协调省际水事矛盾,督促安徽省对废黄河北堤防洪问题进行了处置。五是针对今年气象预测沂沭泗地区降水偏多,以及在建工程多、调度难点多等情况,专题研究部署了沂沭泗地区的防汛和洪水调度工作。

    针对流域新一轮暴雨洪水过程,淮委按照国家防办《关于充分做好淮河流域防大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已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向流域四省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流域各地加强领导,提高警惕,积极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二是召开了三次防汛会商会议,加强了预测预报和防汛信息沟通工作;三是主动与流域有关省防汛部门加强了联系。

    委副总工夏成宁,水文局局长罗泽汪,防办、水文局、通信总站有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商会。(通讯员 唐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