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商会议部署四川防汛抗洪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10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研究部署四川省防汛抗洪工作,特别是地震灾区堰塞湖、震损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和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鄂竟平强调,中央领导和国家防总非常重视四川省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回良玉副总理前不久专程到四川视察防汛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对四川特别是地震灾区的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尽管四川全省和地震灾区做了大量的防汛准备工作,全力整治堰塞湖,积极开展震损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及灾后重建,修订完善防汛预案,落实抢险救灾物资和队伍,为今年安全度汛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堰塞湖度汛存在安全隐患,震损水利工程带病运行,山洪灾害问题震后更加突出,基础设施尚未完全修复,水文监测设施损毁严重,防汛抗洪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鄂竟平要求,四川省要高度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防汛形势的极端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重视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加强领导,重点落实好堰塞湖和震损水库、堤防的除险避险责任制。二是强化监测和预报预警,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三是要着力落实堰塞湖及震损水库安全度汛方案,加强对汛期施工或存在病险的水库安全监管。四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防汛值守,加大巡查监测力度,组织落实抢险队伍和物料,及时转移并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悉,入汛以来,四川省先后出现了5次较强的降雨过程,青衣江、大渡河和岷江部分干支流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绵阳、德阳、广元等17个市(州)78县(市)39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60千公顷倒塌房屋1.03万间,死亡19人(其中因山洪灾害死亡15人),失踪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5.2亿元。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会议要求从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国家防总:沿淮各地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 淮河流域将迎强降雨天气 国家防总紧急部署防汛
·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部署淮河防汛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