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政部公布2009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3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近日,经民政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海洋局等部门核定,2009年上半年全国受灾人口2.2亿人(次),因灾死亡384人(含森林火灾致死35人),失踪24人,紧急转移人口121.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024.7千公顷;倒塌房屋1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91.4亿元。

    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受旱区域集中,面积广。受旱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春季,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一度达1.61亿亩(较多年同期多0.85亿亩),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冬麦主产区受旱达1.53亿亩;5月中旬以后,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部分耕地缺墒无法播种,草场不能正常返青,损失较重。二是大江大河水势平稳,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24个省(区、市)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其中,华中、华南、西南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损失较大。6月末,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湖南、贵州等省灾情较重。三是热带风暴登陆集中,损失较小。西北太平洋(含南海)上共生成4个热带气旋,其中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和第4号热带风暴“浪卡”先后在6月下旬登陆我国粤闽沿海,登陆个数比常年偏多1个,登陆时间和影响地域比较集中。受其影响,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受灾,但损失相对较小;热带风暴给南方地区带来降雨天气,缓解局部地区高温天气,总体而言利大于弊。四是风雹灾害影响范围广,损失较重。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风雹灾害。6月上中旬,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连续出现灾害性强对流天气过程,特别是6月4日、6月14日发生的两次飑线天气过程给安徽、河南、江苏等省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春季西北地区部分省份遭遇大风和沙尘暴天气,也造成一定损失。五是地震灾害损失较轻。大陆地区共发生9次5级以上地震,最高震级为5.6级,主要发生在西部地区。其中新疆5次,四川3次,吉林1次(属深源地震)。地震灾害造成部分房屋和基础设施被毁,未造成人员死亡或失踪,灾情总体偏轻。六是西南地区地质灾害严重。今年以来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中南及华南部分地区。其中西南地区死亡人口较多、损失较为严重。  

 
 
 相关链接
· 民政部全力做好云南地震灾区救灾|发放帐篷等物资
· 民政部贯彻中央指示 全力做好云南地震灾区救灾
· 财政部民政部紧急安排云南救灾应急资金3800万元
· 减灾委民政部向滇地震灾区紧急调拨帐篷和彩条布
· 民政部发布2009年救灾物资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公告
· 减灾委民政部就江西、广西暴雨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