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副主席: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3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近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考察电力供需形势及电力监管工作时强调,要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切实抓好电力安全生产,注重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电力行政业务许可工作,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

    7月7日至7月12日,王野平在两省考察调研期间,先后会晤了两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双方重点就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和电力行政业务许可工作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此间,王野平先后赴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中心、长春第二热电厂、丰满水电厂、吉林市供电局和黑龙江、吉林电力监管业务办公室调研。王野平还在两省电网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长春第二热电厂分别召开了座谈会,深入了解电力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广泛听取电力企业对电力改革发展、电力市场建设和电力监管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在黑龙江、吉林省电网有限公司考察时,王野平充分肯定了两省电网企业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电网企业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东北地区电网企业面临的供大于求矛盾尤其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对用电市场需求的分析和预测,通过科学调度确保电力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另一方面,要着眼于电网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大规划工作力度和电网建设力度,认真研究电力市场需求,注重电网建设与电源发展之间的统筹协调,不断改善和优化网络结构,为电网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在黑龙江和吉林两地的发电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王野平详细了解了发电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发电企业在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电煤供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普遍面临亏损的情况下,一定要以社会责任为重,千方百计稳定电煤库存,绝不能因缺煤停机停供,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他强调,东北地区新能源建设尤其是风电发展迅速,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新能源的科学规划和质量提升,特别要注重对新能源接入和送出的研究,真正做到电力资源配置优化,规范有序。

    调研期间,王野平听取了东北电监局及黑龙江、吉林电力监管业务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对一线监管机构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电监会输电监管部、资质管理中心负责人,办公厅、政策法规部有关人员,以及东北电监局负责人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对地震灾区水电站大坝防汛工作安全巡查
· 电监会在京召开年中工作座谈会研究分析当前形势
· 电监会就大用户与发电企业购售电合同等征求意见
· 中国电监会下发关于开展2009年供电检查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