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积极开展甘肃省永靖县“减灾林”建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来源:地震局

扶贫攻坚送温暖 文化建设谱新篇
——中国地震局积极开展甘肃省永靖县“减灾林”建设

    从1992年开始,中国地震局对甘肃省永靖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扶贫助教工作,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中心,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教育扶贫和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为重点,以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结合永靖县实际情况,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帮助当地寻求脱贫致富新路。

    永靖县位于甘肃中部西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库区重点移民安置县。全县辖17个乡(镇)、139个行政村,总人口20.0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15万人。根据地理和自然条件可划分为东西山区和川塬区两大块。东西山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然条件严酷,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川塬区以灌溉农业为主,生产条件相对优越,但人多地少,人地矛盾和库区移民遗留问题十分突出。

    教育扶贫,播种希望。与永靖县第九中学结对开展支教活动。累计帮扶资金26万元,捐赠图书15140册,建成校图书馆;捐赠计算机,购买桌椅,对计算机教学室进行换代改造;建设计算机教学室、远程教学室、化学物理和生物实验室、教师活动室、标准篮球场等,购买了试验仪器和设备等。投资72万元,与永靖县联合援建刘家塬中心小学、岘塬小学、太极镇中心小学、陈井镇小学、小岭乡“晨光希望小学”等5所小学。甘肃省地震局干部职工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保护母亲河,建设绿色家园。永靖县地处黄河上游,年降雨量少,植被稀少,每年7 -8月的秋雨将大量泥沙冲入黄河刘家峡水库,严重威胁水库安全。2000年,中国地震局在刘家峡水库北岸龙汇山造林1000亩,每年投资对林地进行补种补栽,林区内红柳、刺槐郁郁葱葱,原来的荒山秃岭现在一片翠绿,实现了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的效果,成为永靖县生态环境建设的典型,被永靖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减灾林”。

    农村整村推进,造福当地群众。参加了陈井镇木场、仁和、张家沟村三个行政村的整村推进工作。投入资金44万元,维修和拓宽农用车道、修建人畜饮水工程、配套机泵、输水管线、维修加固泉眼、购买抗旱水箱,修建文化卫生培训设施,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行了培训,共有1400多名农民参加了农业养植、种植、计算机、电焊、农业机械维修等技能培训,为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提供了积极帮助。

    巩固帮扶成果,宣传减灾文化。为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改善生态环境,宣传防灾减灾文化,中国地震局着力加强“减灾林”文化建设。一是做好科学规划,从林木树种选择、栽种,配套道路的建设等方面,确保科学、美观、实用。二是分期实施。根据当地政府绿化规划,扎扎实实开展工作,逐步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分工合作,营造氛围。目前,地震系统正在围绕“预防减轻灾害,保护资源环境”主题,开展“减灾林”诗词歌赋创作征集活动,地震部门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关注永靖科学发展的局面正在进一步形成。

    通过十多年的帮扶工作,地震部门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已在永靖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帮扶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帮扶区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收入稳步增加;定点支教的永靖第九中学成为教学设施完善,教育质量名列前茅的县属重点中学。

    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永靖正在向我们走来……

 
 
 相关链接
· 地震局:2009年年中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在京召开
· 中国地震局开通12322防震减灾公益服务平台
· "国家地震速报备份系统"顺利通过中国地震局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