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首次出台政策从新领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由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将于近日出台。记者近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这是近年来省政府首次出台开放型经济政策文件,注重从新领域突破,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四川省开放合作总体水平不高,开放型经济规模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根据 《意见》,四川省将以发展对外贸易为中心,深入实施充分开放合作,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抢抓新一轮国际国内产业调整和转移带来的新机遇,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围绕加快外贸发展,《意见》出现了许多“第一次”。如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对外贸易;第一次规定工业、农业等产业部门将出口指标纳入大企业大集团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入选、培育和考核体系;第一次明确每年组织500家以上企业出境参展、1000家以上企业赴国内参加重要经贸活动,强力开拓市场。

    省商务厅表示,今年以来出口表现强劲的光伏产品、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方式、境外承包工程带动机电产品出口的方式,被特别写入《意见》,成为四川省今后重点支持对象。《意见》提出,鼓励企业拓展能源电力、油气化工等对外承包工程新领域;鼓励以贸易为先导、市场为依托,输出具有比较优势的技术管理和设备为重点,引导四川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

    外贸出口、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国内资金等指标将全部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加大考核权重。省政府还要求各级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有条件的可设立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并适时扩大资金规模。四川省还争取使成都成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城市。(记者 曾小清) 

 
 
 相关链接
· 四川省长蒋巨峰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放型经济发展
· 袁纯清:坚持不懈扩大开放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 天津六措施优化开放型经济环境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