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已建立灾害信息员制度 灾害信息员达53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随着我国自然灾害应急救灾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灾害预警预报和灾情统计报告的要求越来越高,灾害信息已成为各级政府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决策依据。为贯彻落实《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要求,大力提高城乡基层灾害信息管理水平,民政部从2007年开始推行灾害信息员制度,着力打造城乡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推动灾害信息员职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已基本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有2787个县(市、区)建立了灾害信息员制度(占全国所有县的92.02%),灾害信息员人数达53.67万名,其中区(县)级7783名,乡镇(街道)级44186名,行政村(社区)级484764名。

    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接收和传递、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灾害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职责任务,是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各级民政部门在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吉林、黑龙江、山东、浙江、安徽等地在灾害信息员的岗位管理、培训、人员数据库建设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了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重庆市民政局还于2009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开展灾害信息员职业资格认证,率先迈出了灾害信息员职业化的步伐;浙江省民政厅对灾害信息员进行了公共知识、灾害救助业务和应急救灾演练等开展综合培训,在灾害应急救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民政部在大力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推动灾害信息员的职业化进程。2007年初,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灾害信息员列入国家职业系列;2007年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颁布实施了《灾害信息员国家职业标准》,灾害信息员已成为灾害管理领域内一个新的国家认证的职业,标志着我国灾情信息管理步入了规范化和职业化轨道。下一步,民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灾害信息员职业资格制度,分期分批完成现有灾害信息员队伍的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建成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信息化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为我国灾害应急救灾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员队伍保障。

 
 
 相关链接
· 国际灾害风险大会开幕 将全面总结汶川地震经验
· 两部门对四川洪涝灾害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 国土资源部、气象局:姚安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 国家减灾委启动淮河流域洪涝灾害救灾预警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