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气象台:高温继续蔓延 "莫拉菲"靠近南部沿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最近一段时间,暴雨、高温成为永恒不变的主题。今天夜间,四川震区仍将有中等强度的降水,明天白天开始,上述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南方的高温即将步入第十天,明天白天,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大,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都将超过37℃,重庆中部地区高居气温榜首,超过40℃。 

    高温终结仍需时日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从8日开始,我国江淮、江南以及华南地区出现高温天气;15日,受到副热带高压加强和西伸的影响,高温地区扩大并进一步加剧;预计在23日之前,高温仍会笼罩南方大部地区。

    强热带风暴“莫拉菲”逼近南海

    中央气象台17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警报: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 MOLAVE )于17日上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7日下17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恒春南偏东大约25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0.2度、东经122.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 米/ 秒)。

    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18日早晨将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尔后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受“莫拉菲”及其外围云系的影响,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东海南部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和东部海面、台湾省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9 级大风,“莫拉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可达 10~12 级。台湾大部、福建东南部 、广东东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四川震区仍与降水作伴

    从14日到今天白天,四川盆地的降水还在持续。预计今天夜间,降水的中 心将从西北转向西南,但汶川地震灾区仍会有小到中雨。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汶川地震灾区的广元、绵阳、德阳将有小到中雨,雨量为5~15 毫米,局地大雨;成都、雅安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雨量可达90~110 毫米。

    此外, 山东北部和半岛、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南部 等地受到残余降水云系的影响 有大到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 降水量可达100~120 毫米。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气象预警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启动
· 气象专家提醒:安全度夏 需提高高温避险意识
· 气象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启动 中国天气网正式运行
· 黑龙江:气象与农业部门建议严防稻瘟病
· 气象局:全国海洋气象观测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 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四川灾区检查指导气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