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启动"莫拉菲"Ⅱ级响应 派出工作组赴现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18日0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宣布将7月17日16时30分发布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级别提高至Ⅱ级,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服务司、预报司、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广东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海南省气象局、广西区气象局立即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同时,中国气象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工作。

    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莫拉菲”18日凌晨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随后于早晨05时加强为台风。08时台风中心位于广东省惠东县东偏南方大约37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1.4度、东经118.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早晨在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

"莫拉菲"加强为台风将在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登陆

    中央气象台7月18日06时发布台风橙色紧急警报:

    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莫拉菲”(MOLAVE)已于18日凌晨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随后于早晨5时加强为台风。18日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惠东县东偏南方大约45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1.2度、东经119.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

    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在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将迅速减弱。

    受“莫拉菲”及其外围云系的影响,18日白天到夜间,东海南部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大部海面、台湾省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将有7-9级大风,“莫拉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0-12级,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3-14级;台湾南部、福建南部 、广东中东部、江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西南部、福建东南部和广东东南部等地有大暴雨,广东东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等地质灾害。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台风“莫拉菲”防御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董峻)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将于18日早晨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并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农业部1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可能受台风影响的省(区)农业部门迅速行动,扎实做好“莫拉菲”防御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详细

    广东省启动专项预案应对台风“莫拉菲”正面来袭

    新华社广州7月18日电(记者 吴涛)强热带风暴“莫拉菲”已加强为台风,是今年以来影响广东省的最强热带气旋。预计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早晨在惠来到台山沿海地区登陆,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局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7月18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局启动专项预案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防总启动防风Ⅱ级响应。 >>>详细

    福建拉响台风黄色警报 “莫拉菲”加强为台风

    新华社福州7月18日电(记者 胡苏)据福建省气象台报告,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莫拉菲”已于18日5时加强为台风,可能于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在广东中部到福建南部沿海登陆。福建省气象台18日晨接连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台风警报。 >>>详细

    减灾委启动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救灾预警响应

    为切实做好应对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的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于7月17日15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并向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有关省区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有关省区民政部门要抓紧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紧急动员,高度关注,实时掌握台风的未来动向及其影响,严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切实做好危旧房屋、危险地段以及近海养殖业、海上作业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莫拉菲"或将正面袭广东 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 强热带风暴“莫拉菲”对海南省没有直接的影响
· "莫拉菲"向闽粤沿海逼近福建严防大风暴雨和洪水
· 中央气象台:高温继续蔓延 "莫拉菲"靠近南部沿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