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云南姚安县6级地震给文物保护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8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7月9日云南姚安县6级地震给文物古迹众多的姚安文物保护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据县文体局初步核查统计,姚安县境内20处国家级和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受损严重,受损面积达10448平方米,亟待抢救维修。

    7月11日17时,记者在位于县城北边光禄西山麓的千年古刹龙华寺看到,这座始建于唐代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历经多次地震的破坏修复后,不期而至的“7·9”地震再次让早已“暗伤”潜伏的龙华古寺遭受重创。寺内大部分瓦屋面大面积梭脊,檐口瓦大量掉落,南厢房后墙体被拉出长3.7米、宽17厘米的大裂缝,基础下沉,整体屋架及墙体面临倒塌的危险;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住过的后轩北院靠山箐石脚基础被震垮;珍贵的明代砖雕、清代壁画不同程度剥落、起壳。尤其正殿内堪称龙华寺一绝的现今国内面积较大、精美绝伦、保存完好的清代木雕佛龛梁架部分榫口脱落,因瓦屋面梭脊漏雨,正殿右侧的彩绘观世音塑像面部被侵蚀。地震创伤的新旧叠加,使这座体现着汉、白、彝族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在建筑、美术及云南地方史研究方面均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典型宫殿式建筑受损面积达3500多平方米。

    此外,省级文保单位德丰寺、李贽桥,州级文保单位姚安路军民总管府、光禄文昌宫、县城文昌宫、高雪君祠及文峰塔也在此次地震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严重损伤。大部分古建筑群瓦屋面大面积梭脊,檐口瓦大量掉落;墙体拉裂、倾斜,基础部分下沉;梁架榫口拉脱、倾斜,面临倒塌危险。

    姚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渊源,仅“云南第一”的就有:千年古镇光禄、云南唯一的“三王一帝五封侯”的高氏家族、堪称云南唯一的国家级千年古刹龙华寺、云南省现存明代斗拱建筑中最为完整的德丰寺、云南民族史诗之最——梅葛、云南的卧佛高奣映铜像、诸葛亮擒孟获的战场、云南花灯之乡、迤西文献名邦等古文化和古遗址。(王文武)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到山东调研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 文物局: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又取得令人瞩目新进展
· 潭门边防派出所保护文物有功获"文物保护特别奖"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