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政府经贸代表团赴长三角招商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9日   来源:辽宁日报

    7月16日至18日,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为团长的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在温州市开展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的国内招商活动。此次招商突出主题概念,重点推介了一批产业集群项目,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北上辽宁投资发展,招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赴长三角招商,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辽宁开展的一次重要的对内招商活动。今年以来,辽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东部沿海地区位居前列,这种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长三角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得知我省经贸代表团到温州招商,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工商界人士纷纷慕名而来,主动接触和交流,对投资辽宁表现出浓厚兴趣。

    突出主题概念,市、县、区产业集群项目共同推进。近年来,各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根据自身优势,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并围绕产业集群进行招商。沈阳“沈北新区数字化装备产业园”、大连保税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鞍山“精特钢和钢铁深加工产业基地”、抚顺“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丹东“中国北方仪器仪表产业园”、营口“输变电产业基地”、辽阳“河东新城”、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海洋工程及船舶配套基地”、葫芦岛“龙湾CBD”等主题概念的推出,引起了长三角地区工商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一些企业家当场表示,要组团式、成建制地到辽宁投资发展。与此同时,各县(区)也纷纷推出了产业集群项目。辽中县“工业模具产业园”、海城市 “镁制品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原县“塑料模具产业园”、昌图县“辽宁换热设备产业基地”、朝阳县“中国北方有色金属产业基地”、连山区“中国泵业生产基地”等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通过此次招商,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突出。瓦房店市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轴承产业,“中国轴承之都”已初具规模;本溪的“中国北方药谷”此次又获得20多家企业的青睐,正在向“中国药都”迈进;铁岭的“中国专用车之都”招商热度不减;盘锦打出了建设“中国石油装备制造生产之都”的旗帜;阜新“中国北方最大皮革产业基地”吸引了国内外龙头企业入驻,下游关联企业纷纷跟进,有望成为中国最大、国际知名的皮革工业城。特别是沈阳市推出的“铁西区基础产业升级暨双百工程”主题概念,引起了南方各商会的关注,一些商会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组织会员企业到沈阳考察洽谈。

    招商期间,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面对面地与投资商洽谈,通过召开主题概念招商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推进项目落实落地。许多客商深有感触地说,辽宁的干部招商不分昼夜,工作勤奋执著,有问题不回避,能为投资者着想,实在难得。一些在辽宁扩大投资的客商说,我们前期的投资项目从立项、审批、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深刻感受到了辽宁速度,也看到了辽宁的未来。 (记者 张莉莉)

 
 
 相关链接
·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会见韩国会员企业代表团一行
· 陈政高:大连要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的重大机遇
·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行
· 陈政高会见德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长安妮特·沙范
· 辽宁省长陈政高到沈阳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
· 陈政高在友谊宾馆会见粤港地区企业家考察团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