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台风“莫拉菲”余威犹存 广西云南等地暴雨将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在经历长途跋涉并于19日凌晨登陆深圳之后,台风“莫拉菲”已略显疲惫,目前降级为热带低压,但随之继续深入我国内陆,暴雨的重心将从广东转移至广西、云南等地。同时在我国北方,雨水也趁机大张旗鼓地扩张势力,给火辣的七月送来阵阵清凉。

    两广遭遇强风暴雨袭击

    “莫拉菲”来势凶猛,携风裹雨横扫两广地区。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昨天下午至今天下午,受“莫拉菲”影响,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出现暴雨,广东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及广西东南部的局部地区遭遇大暴雨,其中广东台山、恩平、开平、吴川降雨量较大,广东电白甚至降了特大暴雨(图1)。

    昨晚至19日,广东中部和东部海面、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被9~11级大风, 12~14级阵风侵袭,其中19日00时20分,珠江口外沱泞列岛最大阵风达44.1米/秒(14级)。

    图1 全国降水量及高温实况图(7月18日14时~19日14时)

    “莫拉菲”继续西行 云南贵州将迎暴雨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已于19日15时在广西梧州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时该低压中心位于广西贵港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7级。

    预计,“莫拉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进一步减弱。受其影响,19日夜间到明天白天,北部湾、广东中西部沿海及珠江三角洲地区、香港沿海、广西沿海将有5-7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8级;广东西南部、广西中南部、云南东南部、贵州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广西西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地区以及云南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19日20时~20日20时)

    虽然“莫拉菲”已明显减弱,但其威力犹存。中央气象台专家建议,广西、广东、贵州、云南等地的朋友须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北方雨水送清凉 需谨防雷电灾害

    今夜到明天,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强降雨的同时,北方大部也将迎来清凉雨水。黑龙江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内蒙古东南部、华北东北和西南部、山东西北部、甘肃南部、青海东南部等地将迎接大到暴雨的洗礼,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两广摆脱高温纠缠 江汉江淮持续高温

    在“莫拉菲”的催使下,两广地区摆脱了连日来骄阳似火的高温天气,不过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依旧持续晴热高温。

    预计,明天白天,35℃以上的高温还将“笼罩”黄淮西南部、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大部以及重庆、四川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其中,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重庆大部以及新疆南疆东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37~39℃(图3)。

    图3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7月20日08时~20日20时)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莫拉菲”即将入广西 江淮江汉高温依旧
· 气象局:"莫拉菲"已登陆深圳 粤桂滇将有明显风雨
· 气象局:"莫拉菲"已登陆深圳 粤桂滇将有明显风雨
· 气象局启动"莫拉菲"Ⅱ级响应|国家防总Ⅲ级响应
· 气象局要求全力做好“莫拉菲”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