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日前,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了国家统计局机关团委、青年联合会自发组织的青年统计宣誓活动,并对这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马建堂指出,中国的统计事业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既迎来重大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全体统计人,尤其是青年统计人,要抓住机遇,为提高中国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而不懈努力。他强调,青年是统计队伍中最具活力的因素,“统计事业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只有青年同志带头克服工作中的惯性和麻木,坚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的统计事业才会大有可为!

    马建堂说,当前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的统计数据,党和政府、社会公众也越来越重视统计数据,统计事业迎来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他同时指出,统计事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统计数据质量有待提高,政府统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待加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统计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统计人要抓住机遇、顶住压力,通过改革创新和扎实工作不断推进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努力提高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自觉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这是所有统计青年的神圣使命和义务。

    马建堂强调,提高数据质量,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青年统计工作者在夯实统计基础,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完善统计数据评估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当前尚无法在整个统计系统实现垂直管理,但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环节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负面影响。目前数据的评估办法尚不完善,统计部门需要专门研究,针对所有数据建立起科学的评估机制。比如利用耗电量、税收和原材料等行政记录对工业增加值进行评估。

    马建堂要求,全体统计人,尤其是青年统计人都要严守职业操守,时刻把“真实可信”这四个字装在脑海里,融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从我做起,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净化统计工作环境。全体统计青年以及将来进入统计行业的年轻人,都要庄严地宣誓:忠诚统计,服务社会,在促进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随后,马建堂还就当前宏观经济热点问题,为参加国家统计局青年理论培训班暨青年联合会年会的代表们作了形势报告,并与青年同志亲切交流。

    宣誓仪式由国家统计局青联主席、农村司副司长盛来运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宣部副部长蓝凯英应邀出席活动,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志刚,人事司副司长邱小聪,国家统计局青联副主席庞晓林、叶植材、赵培亚、张富民、尚雷、汤魏巍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和会议过程中,64名来自国家统计局机关各司级单位的青联委员、团委委员和青年代表认真听取并讨论通过了2008年度国家统计局青年联合会工作报告,并围绕大力推进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有效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 统计局: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
· 统计局: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
· 统计局: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7%
· 统计局: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降6.2%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