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2009年上半年工作,公布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09年下半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指出,2009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效益降幅减缓;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

    李荣融指出,2009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紧密结合实际,沉着应对危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在努力开拓市场保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精细管理降本增效,谨慎投资严控风险,稳定队伍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国有经济的中坚作用;二是着力调整优化,通过深化改革,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三是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完善了措施,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荣融强调,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央企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是公司治理要有新进展;二是企业组织构架要做新调整;三是企业信息系统要有新升级;四是员工队伍素质要有新提高。要以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企业竞争力提到一个更高水平,迎接未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

    李荣融要求,2009年下半年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努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一是牢牢把握市场动向,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二是切实加强管理,提升盈利水平;三是坚持突出主业,严控投资方向;四是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竞争能力;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维护企业稳定。

    会上,李荣融还公布了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他指出,2008年中央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大,严重自然灾害、重大政策性减利、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加大了生产经营难度。中央企业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大部分企业都完成了业绩考核指标。2008年实际纳入国资委考核(或测试评价)的中央企业145家。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32家,占22.07%,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首次进入A级。B级企业74家,占51.03%,有8户企业由C级进入B级。C级企业34家,占23.45%。D级企业5家,占3.45%。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调整优化工作加快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曦)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1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变“熬冬”为“冬训”,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调整优化工作在四个方面进展进一步加快。

    一是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户数已扩大到24家,陆续制定出台了12个董事会试点的规范性文件。新兴铸管集团等中央企业积极将董事会试点制度引入子企业的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详细

三大指标显示央企上半年生产经营总体表现平稳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樊曦)国务院国资委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三大经营指标显示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是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725.9亿元,环比增长23.2%,同比增长2.4%。

    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   >>>>详细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生产经营尚存四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樊曦)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1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李荣融表示,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四方面:一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

    二是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   >>>>详细

国资委公布央企业绩考核结果 32家央企考核为A级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樊曦)国务院国资委21日在此间披露了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在145家纳入国资委考核(或测试评价)的中央企业中,32家考核为最优的A级。

    在这份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成绩单”中,A级企业32家,占22.07%,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首次进入A级。B级企业74家,占51.03%,有8户企业由C级进入B级。C级企业34家,占23.45%。D级企业5家,占3.45%。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调整优化工作加快进展
· 三大指标显示央企上半年生产经营总体表现平稳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生产经营尚存四大问题
· 国资委通知做好央企政工职称评审网络申报工作
· 国资委:央企青年创新奖评选指委会二次会议召开
· 国资委通知开展央企“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