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上半年GDP同比增5.6% 第三产业成“火车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7月22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6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上海国民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形势发展明显好于年初预期。

    第三产业成“火车头”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上海国民经济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第一,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的增速比一季度加快了2.5个百分点;其次,第三产业成为带动上海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816.82亿元,增长14.2%,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

    蔡旭初通报说,上半年上海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34亿元,下降0.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760.84亿元,下降3.6%,降幅比一季度减小4.5个百分点。

    在财政收入方面,上半年上海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68.4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减小5.9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

    外贸同比大幅下降

    据上海市统计局抽样调查,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其中,工资性收入10290元,增长3.8%。

    在CPI方面,上半年,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5%。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7.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

    经济景气指标方面,经历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连续下降后,今年二季度上海各项经济景气指标全面回升,其中,经济景气指数回升到110.5点,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到101.6点,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到107.8点。

    值得注意的是,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本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205.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5%。

    楼市供应下半年吃紧

    22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本市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1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72.21万平方米,增长27.9%。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43.12万平方米,增长34.8%。房地产开发投资623.63亿元,下降3.1%。

    22日在接受采访时,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顾建发表示,数据显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已高达约90%,而往年通常这个占比都在80%左右,另外20%是写字楼、商铺,“这个变化可见商品住宅销售的火爆,而写字楼、商铺市场则相对还没有复苏。”

    在房地产市场供应方面,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在售商品房仅有500多万平方米,而今年初这个数据还是800万-900万平方米。

    顾建发表示,从本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23.63亿元,下降3.1%”的数据来看,预计今年下半年房产供应也不乐观。

    “如果下半年需求不减少,则房产价格还有可能上升。而如果房价上涨持续今年5、6月份的疯长势头,则政府很有可能将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比如在物业税方面可能加重第二、第三套房的税收等。”顾建发说。

 
 
 相关链接
· 上海上半年GDP比去年同期增长5.6%
· 上海2009年一季度GDP增3.1%
· 2009年上海GDP预计增长9%
· 韩正:上海今年要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GDP增1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