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7月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在北京签署了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协议。该项目的签署开启了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在统计领域合作的新篇章,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特别是有助于加强统计基础能力建设。国家统计局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联合国系统部分驻华代表处和相关部委的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

    马建堂在致辞时表示,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的签署,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展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它揭开了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在统计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架起了中国与国际统计界合作与交流的新桥梁。

    马建堂说,国际统计合作与交流有助于改进各国的统计体系,有助于发挥统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将积极实行联合国官方统计基本原则,充分吸收各国统计工作的成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也愿意为世界统计的发展提供鲜活的案例和可借鉴的资料,并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统计改革和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信托基金项目对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统计现代化、发挥统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中国统计界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统计做法和经验,为国际社会更加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提供一个新的窗口。同时,中国政府也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承担起自己应尽的国际统计义务,努力帮助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其统计能力和水平。

    沙祖康代表联合国及其经济社会事务部,祝贺中国政府设立这一旨在加强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的信托基金项目,对中国政府委托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实施这一推动统计能力建设的大型项目表示衷心的感谢。沙祖康指出,这个协议意义特殊,是联合国秘书处和中国政府联合首次签署的类似文件,标志着中国加入联合国捐助国的行列。这是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领域值得称颂的又一典范。

    沙祖康指出,信托基金项目将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最佳统计方法实践的有效平台,并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统计能力。诸多多边和双边合作伙伴,包括经社部统计司提供的技术援助,将有助于这些国家从国际知名专家那里接受最高质量的培训。这一项目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官方统计的质量,从而提升中国官方统计的国际声誉和可信性。这一举措,也将有效地加强国际统计体系。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及其统计司将尽全力认真执行项目的各项活动。

    据了解,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设立的旨在提升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特别是基础统计领域统计能力的信托基金项目。信托基金项目运作时间为2009-2013年,中国政府在此期间每年向基金投入80万美元。项目重点领域集中在统计标准和统计分类,行政记录的统计应用;国民经济核算,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服务业统计,研发统计;流动人口统计,企业数据收集;价格统计,能源统计及监测等方面。这一为期5年的项目将通过研讨班、技术咨询、人员交流、学习访问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若干重点领域对国际通行统计规则的学习和借鉴。据了解,该项目今年6月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期“从数据到核算”国际研讨班。来自中外的统计专家与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名学员就统计核心领域——国民经济核算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统计能力,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中高级统计人才,以实际行动推进南南领域的统计合作,中国国家统计局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及联合国统计司的支持和帮助下,正着手筹备建立中国国际统计能力发展中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中心的组建,目前该中心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 马建堂出席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 马建堂出席统计局纪念建党88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
· 马建堂:做好经普数据抽查 维护统计部门公信力
· 马建堂:搭建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新桥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