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局长赴姚安地震灾区指导灾后遗产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7月9日19时13分,云南姚安发生6.0级地震,该县境内20项国家级和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严重受损。据初步核查统计,姚安县所属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受损面积达10445平方米。

    日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赴灾区考察了当地包括千年古刹龙华寺在内的多处国家级、省级和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出席了姚安县震后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会上单霁翔对地震发生后姚安所在的云南楚雄州委、州政府,姚安和大姚县县委、县政府领导民众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

    针对地震中文化遗产所遭受的种种破坏,单霁翔说:“各部门要继续对地震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调查,摸清详细情况。对受损文物建筑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紧急采取支护、加固等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姚安县境内的龙华寺始建于后唐天佑年间,是县内唯一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地震破坏后,整座建筑群108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大部分上盖瓦屋面出现梭脊现象,檐口瓦大量掉落,墙体弓裂较为严重,其中最大的弓裂位于南厢房后墙体,长达3.7米、宽17厘米。同时南厢房基础下沉,梁架部分榫口脱落,屋架歪闪,前檐柱移位,整体屋架及墙体面临倒塌的危险。

    对于龙华寺这样问题比较严重的文物保护单位,单霁翔说:“要抓紧编制抢救性保护规划,按照轻重缓急,做出计划性安排。”他一再强调要继续采取紧急措施,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他说:“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由国家文物局、云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做出权威性的审查,加快规划设计的审批进度。”

    对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文物修复所需资金问题,单霁翔表示,文物保护部门要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对姚安抗震救灾抢险修缮工程安排紧急专项资金,尤其要紧急安排规划设计、地质灾害勘察经费。

    姚安县位于云南省中部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内,全县总面积约为1800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土地面积的1/9,散布了32处历史古迹。这里是从西汉延续至今的千年古城,亦是“古西南丝绸之路”途经的驿站。(中国文化报记者欣文)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副局长到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视察指导工作
· 文物局公布2008年度文物拍卖许可证年审结果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为部分在京老专家颁发荣誉证书
· 文物局召开纪念"七一"表彰会 单霁翔出席并讲话
· 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到山东调研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软件研发专业人员招聘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