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就家电下乡有关政策赴青岛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赴青岛,就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家电下乡有关政策建议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进行座谈,直接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同志向代表们介绍了家电下乡工作有关情况,并对代表反映的有关问题做了解释和说明。全国人大代表杨绵绵、杨莉、谭艳、王瑛、王虹、宋亚养等先后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张少春副部长来青岛调研、座谈,听取代表意见,表明财政部对“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财政部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民理财、求真务实的理念和作风。家电下乡是一项好政策,财政部等部门反应迅速,及时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的预期效果。

    与会人大代表对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政策积极建言献策。杨绵绵代表说,家电下乡政策对环境是友好的、对农民是有利的、对企业发展是有促进的,财政部等部门做的比我们想的还要多,反应很快、工作很实。王瑛代表认为,好的政策还要加强宣传,要继续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防止假劣产品下乡。王虹代表认为,要因地制宜,采取灵活的补贴方式。谭艳代表认为,家电下乡要考虑长远,要把家电下乡作为长期的下乡政策来抓。杨莉代表建议,要把实际从事农业生产的国营农场、林场以及农转非人口纳入补贴范围。宋亚养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完善招标办法,参与家电下乡企业要严格准入。

    张少春在座谈会上指出,家电下乡是中央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惠农利企,更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农村流通体系,规范农村商业秩序,为农村消费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财政部门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家电下乡工作。

    张少春表示,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对办理建议提案进行了部署。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家电下乡有关意见和建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结合实际及时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放大政策效应,适时研究放开补贴产品型号、扩大补贴对象的可行性,并及时总结家电下乡经验,本着“远近结合”、“以城带乡”的原则,建立促进农村消费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已初步建立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网络渠道
· 上半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1万台 发放补贴13亿元
· 谨防假冒“家电下乡” 先明白后购买防上当
· 江苏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破7亿元 拨付补贴率近6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