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海南将推广小额贷款琼中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小额贷款琼中模式,为海南省破解农村资金短缺难题闯出了一条新路。为了让全省更多农民享受到农村金融政策的普惠性,海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琼中模式”。这是记者从23日在琼中举行的海南省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暨推广琼中小额贷款试点工作经验座谈会上获悉的。

    琼中从2007年以来,通过借鉴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模式的先进经验,创出“农民贷款,政府担保,农民还款,政府贴息”的农村小额贷款新模式,农民无需担保抵押就能贷到2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

    琼中为此成立金融合作办公室和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并在各乡镇设立农村小额贷款服务站,为贷款农户提供跟踪贷款和技术服务。村庄信贷员和基层联社工作人员每周都要走访贷款户,确保贷款贷得出、收得回,农民富得快。

    为了促进农户还款,对农户提前还清贷款的,县政府给予100%贴息,按期还清贷款的,县政府给予80%贴息。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说,琼中小额贷款的经验是将地方政府的财政政策与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相结合,将当地特色产业与金融产品创新相结合,将当地经济建设与信用建设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优化金融服务缓解三农融资难问题的新路子,值得在全省大力推广。(记者陈岚桦 特约记者黎大辉)  

 
 
 相关链接
· 农村不乏金融"富矿"——中国村镇银行盈利启示
· 央行:进一步做好农村扶贫开发的金融服务工作
· 王岐山:鼓励创新加强服务 做好农村金融大文章
· 银监会: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
· 王爱俭:激活“草根金融”破解农村金融供给不足
· 央行就"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农村金融问题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