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总结检查了年初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会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苏宁分别在会上讲话,王洪章、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李东荣、郭庆平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要任务,按照人民银行年初工作会议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流动性变化,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加强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监测分析,保持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稳定市场预期。完善再贷款管理,改进和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积极落实中央有关稳定出口的部署。上半年,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扭转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加强国际与区域金融合作,主动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积极参与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研究提出我国对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一揽子建议方案,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政策主张。不断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深化与港澳和台湾地区的金融合作。继续推进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三是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努力提高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构建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严格执行资金支持政策。扎实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以产品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银行间债券市场功能,稳步扩大市场融资规模,完善市场运作制度,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逐步构建交易预警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内地港资法人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五是扎实推进金融基础建设,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推动金融法制建设,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金融调查统计体系,金融统计数据集中系统正式运行,探索完善中央银行经济金融分析框架,初步建立宏观经济指标环比分析体系。加快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加强银行卡业务和市场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合防控银行卡违法犯罪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信息化水平,加强对金融信息化建设的指导与协调,督促银行业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现金运行分析,科学摆布发行基金,提高现金供应的主动性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深入开展反假货币宣传,不断提高人民币反假技防水平。进一步推动国库业务创新,国库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不断提高国库资金防范风险能力,加强国库统计分析和国债管理。加快《征信管理条例》等征信法规制度建设,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数据质量稳步提升,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应用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反洗钱法律制度建设,建立金融机构反洗钱分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反洗钱在惩治腐败、打击金融犯罪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实施区域金融服务一体化,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六是深入开展内控安全大检查,建立内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统一组织在全系统开展内控安全大检查,全面总结积累经验,研究完善现行制度和健全内控安全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七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认真做好人民银行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半年,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注重货币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有保有压,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贷款质量,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引导市场和公众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二是继续扩大与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促进我国对外金融合作继续朝纵深化、多元化、务实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我国加入金融部门评估规划的实施工作。继续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农业银行战略引资和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不断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对已兑付专项票据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情况的监测考核。

    四是在控制风险、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金融市场发展。积极研究丰富金融机构发债主体类型,继续推动资产支持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等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票据市场监测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在境内发债的境外主体范围。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

    五是继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与管理。加强金融法制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提高中央银行履职水平。主动加强对经济金融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逐步建立健全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经济金融调查统计体系和分析预测体系。按计划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及其备份系统等开发建设。发挥银行卡联合整治机制作用,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稳步推进人民银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发行基金调拨管理,完善人民币流通监测网络建设。创新反假货币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反假货币宣传。进一步优化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功能,加快推广全国国库数据集中系统,积极推动国库业务创新。加快推进征信标准化项目工作,培育和规范评级市场,提高评级机构公信力,继续加强征信宣传教育。推动洗钱与恐怖融资刑罚化、涉恐资产冻结机制建设等反洗钱法律制度建设。

    六是建立内控安全管理责任制,认真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建立内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内部控制和管理水平。

    七是全面做好人民银行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内部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八是认真贯彻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会议要求 ,人民银行全体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切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相关链接
· 中央再提“适度宽松” 我国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 专家解读货币政策:力度并未过头 调整需依国情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二季度例会召开
· 云南省银行业利用货币政策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