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鲁昕在姚安震区调研:校舍安全工程落实省级统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7月23日至24日,教育部副部长、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昕一行,深入到“7•9”地震灾区——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官屯乡学校仔细了解受灾情况,看望慰问了师生和帮助学校重建的武警官兵。在楚雄市,鲁昕还和云南省以及楚雄州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

    7月9日,云南姚安县发生了6.0级地震,致使这个处于地震断裂带的县的教育受损严重。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灾区学校的恢复重建,姚安县有关部门立即排查险情,着手进行校舍重建规划,筹备搭建临时校舍,保证秋季学期按时开学。

    鲁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灾区学校的恢复重建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建要与正在实施的几项工程结合起来,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人口分布结合起来。处于地震断裂带的地区,学校建筑的抗震设防一定要达到国家规定的重点设防类标准。

    在座谈会上,鲁昕强调,校舍安全工程要落实省级政府统筹的职责。省级政府要做好五个统筹。第一,要对辖区内校舍安全统筹排查、鉴定,建立文字档案和计算机档案。排查工作要调集全省的力量,省政府要调集人员到力量不强的地区加强工作,校舍要一幢一幢地鉴定,鉴定要写档案。档案里有责任体系指标,时任的省长、副省长,相关部门的厅、局长,还有技术人员等都记录在内。第二,要统筹规划、统筹加固。规划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加固要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质量标准,改造一所,达标一所。当然,校舍建设也要实事求是,不能借机建豪华校舍。第三,要统筹资金。落实资金不能放到县上去。落实责任不是推卸责任,统筹资金安排由省政府来做,特别要做好困难地区市县的统筹。第四,要统筹税费减免政策。在校舍建设和加固中,会涉及很多税费,需要省政府来统筹减免。第五,要统筹检查验收。各个县不能自己验收,工程完成后,要由省里来统一组织验收。

    鲁昕希望云南校舍安全工程争创“四个一流”:争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全国一流,争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第一个验收,争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过程中和建成后管理一流,争取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信息管理系统。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授予大连理工教授邵春亮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 教育部紧急通报:假期严防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
· 教育部留学预警:新加坡十学校不能再招国际学生
· 教育部关于近期几起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报
· 教育部:做好暑期安排确保学生过一个有意义暑假
· 2009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开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