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调研时强调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贵州进行调研时强调,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统计工作者的第一职责、首要任务和根本使命是把统计数据搞准。

    7月23日至25日,马建堂赴贵州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工作。期间,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会见了马建堂,并就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马建堂还与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政府秘书长邹伟;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冯仕文,州委常委、副州长康君,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交换了意见。马建堂在冯仕文、康君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国振华集团华联无线电器材厂;听取了贵州省统计局局长陶谋立、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总队长冯育毅和黔东南州统计局的工作汇报,与三个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视察了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统计办公室,看望了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黔东南州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在贵州挂职、锻炼的干部。

    马建堂在听取省、州统计局和贵州调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后指出,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统计工作者的第一职责、首要任务和根本使命是把统计数据搞准。数据不准,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也不可能搞好,服务科学发展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如果把统计工作分成两类,那么搞准统计数据就是主要的工作,其它各项工作都是辅助性的。以前进行的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搞准数据,正在进行的和将要进行的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把数据搞准。所有统计工作者都是以统计为职业的,都是以统计为生的,社会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搞准数据,特别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搞准,把变化的方向搞准,把经济变化的拐点搞准。搞不准数据,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统计工作者,就没有资格再从事这一职业。广大统计工作者特别是统计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把数据搞准,时时刻刻为搞准数据奉献力量和智慧。在此基础上,还要搞好统计服务。他强调,中国统计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每一位统计工作者都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变挑战为动力,抓住机遇,努力搞准统计数据,努力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这样统计事业就会大有希望。

    马建堂指出,当前搞准统计数据,一是要搞准源头数据,关键是增加县级、乡镇级统计力量和经费投入,国家和省、市的统计业务经费要进一步向基层倾斜,要加大乡镇统计站建设,积极探索由县级统计机构垂直管理乡镇统计的体制。二是要杜绝对数据生产中间过程的干扰。加快探索在现有统计管理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确保数据在生产中间环节不被干扰的机制,积极推广联网直报,抓紧研究由国家直接核算省级GDP的实施办法。三是推进制度方法改革。加快建立科学的数据评估方法,要学会利用可靠的行政记录来评估统计数据,通过考察经济增长指标与用电量、货运量、税收等增长的匹配性来评估GDP的变化,通过一个行业主要生产者生产的变化情况来评估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加大企业一套表的试点,解决统计中专业分割的情况,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的调查负担。

    马建堂在视察西江镇统计办公室时,仔细观看了统计办公室的工作制度、统计基础工作制度、统计工作人员职责和统计资料,详细询问了乡镇统计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了乡镇统计员对统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乡镇统计是最基层的统计,全国的部分统计数据是以千千万万个乡镇统计人员搜集的数据为基础的,基层统计数据不准,县级、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的数据就会受到影响。如果统计工作是一座大厦,那么乡镇统计就是基石;如果全国的统计数据是一条长河,那么乡镇统计就是源头,所以乡镇统计非常重要,也非常光荣。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新修订的《统计法》的规定,在乡镇设立统计工作岗位,积极为乡镇统计人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广大乡镇统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把源头数据搞准。

    陪同马建堂调研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工业统计司的负责人。(记者 郑策)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 马建堂出席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