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强调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中国信息报社全国工作会议7月24日在贵阳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统计新闻宣传是国家统计局领导全国统计工作的重要平台,是统计部门沟通内外、媒介社会的重要桥梁,是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是统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网络化、多元化、全球化给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统计新闻宣传水平。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主持会议。

    马建堂指出,多年来,统计系统的宣传机构、宣传媒体和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工作,开拓创新,在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解读经济社会形势、传播统计信息、引导统计工作和普及统计知识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信息报》是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是统计系统一家特色较强、影响较大的媒体,在为国家统计局指导全国统计工作,沟通上下、媒介左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信息报》在捕捉先机、报道经验、鼓舞信心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马建堂要求充分认识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统计新闻宣传媒体是国家统计局领导全国统计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全国统计系统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中央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了解国家统计局党组对全国统计工作的要求、意图,有助于上下形成合力,达成共识。统计新闻宣传是统计部门沟通内外、媒介社会的重要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政府统计数据可以及时向社会传播,国家统计局的相关工作可以及时让社会知晓;各地统计发展的新变化、统计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基层统计工作者的好意见和好建议,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和期盼,都可以反映上来,表达出来。统计新闻宣传是维护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手段。统计数据公信力的基础是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既然我们的统计数据是真实准确的,那么就应该大力宣传,这样才能维护统计数据的公信力。统计新闻宣传是统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开展每一项统计调查工作都需要通过新闻宣传来动员统计工作者,动员调查对象支持和配合;只有完成数据的发布、传播,一项调查工作才算真正结束。

    马建堂指出,要正确认识统计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当前,社会处于网络化、多元化、全球化之中。在网络化条件下,信息传播非常快,信息量巨大,网络社会具有高度的开放性与互动性。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开放性社会,新闻媒体多样,宣传方式不一,人们的思想差异性很大,利益主体的诉求各不相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各国之间的经济往来日益紧密,我国已逐步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国际社会对中国统计和统计数据给予了更多关注。如何搞好网络化、多元化、全球化条件下的统计新闻宣传,是各级统计机构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对统计新闻媒体及其工作者的重大挑战。

    马建堂强调,要努力提高统计新闻宣传水平。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正确的政治舆论引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促进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目标;坚持实事求是,以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为使命,不断促进统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要紧扣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服务统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产品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这一中心和大局,开展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凡是有利于“三个提高”的事情,就要积极推动、不畏艰难、不遗余力,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阵势。三要研究和遵循新闻宣传规律。要积极学习和掌握新闻宣传规律,在统计新闻宣传中做到真实、及时、深刻、包容。真实要求我们发布的数据、报道的事实都应该是真实的,我们对数据的诠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一些问题的回应都应该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及时要求我们发布数据要及时,报道要及时,解疑释惑要及时,抢占统计新闻舆论的先机。深刻要求我们的分析要深入,报道要有深度。包容要求我们善于宣传,有理有据,正确对待外界的质疑和批评,掌握好分寸。四要立足统计,办出特色。网站、报社、出版社等相关统计新闻宣传媒体要形成鲜明特色,办出特点,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抢占制高点,提高话语权。

    马建堂指出,不重视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统计机构领导者。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统计工作议事日程和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对统计新闻工作的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要建好队伍,充实力量,让思想政治坚定,组织能力突出,熟悉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负责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精心选拔,强化培训,充实人员,尽快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和统计业务部门的协作,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媒体之间的协作,加强各级新闻宣传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其他主流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的沟通。要创造条件、改善环境,加大对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经费投入,为统计新闻宣传部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郑京平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指出,马建堂局长的重要讲话,体现着国家统计局党组对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爱,不仅对中国信息报社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而且为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强调,与会代表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本单位的党组汇报,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中国信息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关心、支持和爱护《中国信息报》,使其真正承担起“阵地、桥梁、平台”的职责,在统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信息报社要讲政治、循规律、树人才,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不负重托,办好报纸,出色完成国家统计局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

    中国信息报社社长曾玉平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总编辑朱新武就采编工作作了发言。国家统计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统计局局长和分管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中国信息报社各地记者站站长、统计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 马建堂出席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