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整治取阶段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为严厉打击伪造、变造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等违法行为,维护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合法权益,为建国6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从6月20日开始,公安部部署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落实各项整治工作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20日,全国共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15.1万起,其中使用伪造或变造机动车牌证5.2万起,使用其他机动车牌证2.2万起,不按规定悬挂或者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30万起。查获无牌无证机动车16.7万辆,非法拼组装、报废机动车2.5万辆,向有关部门移交走私、盗抢嫌疑机动车1681辆。扣留机动车27.8万辆,吊销驾驶证1964本,查处无证驾驶人员10万人,其中行政拘留1.9万人。为群众消除因车辆套牌产生的违法信息3.8万条。

    认真研究谋划,积极筹备部署。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自4月份以来,公安部提前部署郑州、太原等12个城市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总结了查缉套牌假证违法行为的经验和做法;对全国机动车号牌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部署各地全面排查机动车牌证生产、核发、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摸清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形式、规律和特点;向各地公安机关下发5万册《机动车牌证识别手册》和6000个查验证件专用紫外荧光灯,有效提高民警查缉假牌假证业务技能。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启动了集中整治行动,并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演练等方式,组织全警技能培训。据统计,各地共组织专项培训1.3万场次, 培训民警21万余名。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整治氛围。为营造集中整治声势,公安部通报了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整治的重点以及相关措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公安报等媒体作了大量报道。各地公安机关借助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专题宣传、随警采访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山东通过电视台、电台向社会进行通告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在省级报刊开辟集中整治专栏,及时曝光查处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典型案例。上海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宣传活动,展示查扣的假牌假证、走私盗抢车辆、模拟交通事故现场,向过往群众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江苏邀请新闻记者随警作战,跟踪采访,通过专访、专刊等形式,宣传集中整治进展情况。

    严格排查整治,加大管控力度。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不同警种间通过建立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根据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调整充实一线警力,采取设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河南组织各地市实行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巡回到警力薄弱、查缉能手少的地市开展工作,确保整治效果。北京组织民警成立巡查小组,深入社区、运输企业、停车场等单位,比对车辆信息,清查套牌假牌机动车。湖北、重庆、云南积极协调军队、武警、交通、工商等部门,共同研究联合行动方案,整治使用假冒军警车辆牌照违法行为。据统计,各地公安机关与军队、武警联合查处假冒军车、伪造和挪用军车号牌等违法行为5000余起。

    强化科技应用,提高查缉效率。公安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为各地提供跨省套牌假牌违法信息查询服务,保障机动车套牌假牌协查通报系统正常运行。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全国套牌假牌信息协查通报系统、城际和公路卡口系统、无线警务通系统,及时排查、发现嫌疑线索,提高布控、截获嫌疑车辆的快速反应能力。黑龙江向各地市下发移动警务装备1158部,自开展整治以来,全省通过移动警务装备查获假牌、套牌机动车538辆。江苏定期收集、分析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信息,及时录入全国套牌假牌机动车信息协查通报系统,并强化协查通报系统的查询功能。安徽、四川指导各地市建立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数据库,汇总群众举报和排查信息,提高查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统计,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手段查获套牌假牌机动车2.3万辆。

    强化检查考核,督促措施落实。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公安部先后派出19个工作组,对各地开展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并建立每周点评、每月通报排名制度。各地公安机关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对地市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地市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督促落实整治措施。河南省公安厅分管领导到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查缉卡点,检查集中整治情况,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安徽、湖北等16个省(区、市)派出总队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和查缉服务队赴地市进行检查指导,研究推进集中整治措施办法,通过组织现场查缉、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由查缉服务队讲授查处假牌套牌违法行为的方法和经验。陕西、重庆建立集中整治通报排名制度,制定考核办法,督促各地市落实整治工作措施。据统计,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各交警总队组织检查507次,抽查县级以上城市3573个。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就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征意见
· 公安部部署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 公安部交管局:全国机动车驾驶人已超过1.8亿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