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定富内蒙古调研:集中精力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吴定富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集中精力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强调,保险监管机构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始终把防风险作为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通过抓监管、防风险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内蒙古保监局的工作汇报,深入基层保险机构听取对监管工作的建议,肯定了内蒙古保险监管和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主要任务仍然是要发展。作为保险监管机构,首要任务是防范风险,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达到防风险、促发展的目的,从根本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监管机构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保险业带来一定影响,保险市场仍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实现了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目标。

    吴定富强调,做好新起点新阶段的保险监管工作,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切实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这不仅是外部环境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险业自身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从国际趋势看,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金融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单纯重视对个体机构的微观审慎监管向关注金融保险市场整体状况的宏观审慎监管转变,更加注重通过监管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从我国实际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民主法制进程不断加快,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保险监管机构必须更加重视依法监管,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监管。从行业自身看,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保险监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逐步完善,监管制度逐步健全,监管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为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奠定了较好基础。

    吴定富指出,寓保险监管于服务之中的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监管方式的改进,也包括监管制度的完善和监管执行力的提高。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途径:一是加强市场监管的法规建设,有效地约束和规范保险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保障市场机制正常运行,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严格、公正执法,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守法者受益、违规者受损”,维护公平竞争、规范经营的保险市场秩序。三是为保险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吴定富强调,要通过寓保险监管于服务之中,遵循行业发展规律,主要运用市场机制将监管政策传导到保险市场,更好地发挥监管的市场调控作用,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体要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

    第一,通过监管促行业经营理念的转变。探索建立保险业评价体系,完善科学的监管评价机制,通过分类监管制度的扶优限劣作用,引导行业正确处理好速度和结构、规模和效益、当前和长远、抓发展和防风险、行业发展和服务全局等关系,努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营保险行业。

    第二,通过监管促保险企业管理的加强。加强保险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按照新《保险法》在追究法律责任方面采取的机构和个人双重处罚原则,强化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在加强管理、规范经营等方面的责任,从制度上增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自觉性。

    第三,通过监管促行业服务的改进。切实加强保险业防灾防损工作,普及风险和保险知识,增强人们管理和应对风险的能力。鼓励保险机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挖掘新的保险需求,提高保险的覆盖面和渗透率。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鼓励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真实保险需求的业务。认真做好信访投诉工作,着力解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反映强烈的理赔难等问题,依法查处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

    第四,通过监管促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通过“改革、开放、竞争、创新”,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经营效益,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继续推进保险公司改革,通过改革不断地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统筹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保持行业发展的活力。逐步完善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培育市场体系,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市场环境。完善支持保险创新的机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保险机构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

    调研期间,吴定富主席会见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副主席布小林等负责同志,感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保险业的关心支持。同时,希望内蒙古保险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
· 吴定富:坚定信心 增强忧患意识 做好保险业工作
·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IAIS执行委员会会议
· 吴定富: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 吴定富:新修订《保险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保障
· 吴定富:以贯彻新《保险法》为契机推进依法监管
· 吴定富:保险公司不断完善制度 增强适应形势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