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央行: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0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苏宁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各项政策效应的显现,经济企稳向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投资和消费的增长较为强劲,农业和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工业生产出现了明显好转迹象;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同时,也必须清醒的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苏宁强调,下半年,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等的支持力度。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的贷款及劣质企业的贷款。各金融机构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有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市中外资银行负责人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日前,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报告认为,2009年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出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GDP同比增长回升,环比增长继续加快;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国内投资需求强劲反弹;信贷投放大幅增加,银行流动性充裕。2009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CPI同比上涨-1.5%,当季新增人民币贷款2.8万亿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累计CPI同比上涨-1.1%,人民币贷款新增7.4万亿元。 >>详细

央行公布6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流动性总体充足

    2009年前六个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6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有所增加,中短期债券发行比重依然较大;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量均有所增加;现券交易量大幅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均小幅下降,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6月份,股票市场指数继续震荡走高,日均交易量小幅减少。 >>详细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总结检查了年初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会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苏宁分别在会上讲话,王洪章、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李东荣、郭庆平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要任务,按照人民银行年初工作会议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中央再提“适度宽松” 我国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 专家解读货币政策:力度并未过头 调整需依国情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二季度例会召开
· 云南省银行业利用货币政策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