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上半年我国砖瓦行业的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0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年上半年,我国砖瓦行业发展和运行态势良好,经济效益同比大幅度增长。据统计,上半年规模以上砖瓦工业企业产量同比增长48%,增幅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以上,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砖瓦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

    一是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作用显现。去年下半年暴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也给我国砖瓦行业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受出口量下降、房地产业下滑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曾出现砖产品积压,价格下降,销售产值和利润较上年大幅减少不利局面。而今年以来受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拉动作用,砖瓦生产和需求明显回升。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近年来,我国砖瓦行业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力度,积极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进步,利用页岩、煤矸石、粉煤灰、江河淤泥为原料,采用大型真空挤出机、自动切码运系统、隧道窑焙烧生产工艺,生产新型烧结制品。砖瓦产品呈现多品种发展:如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空心砌块、墙体装饰板、铺路砖和蒸压粉煤灰砖、蒸压灰砂砖等。不仅做到了节能、节地、利废、环保,而且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产品的建筑使用功能,逐步向满足建筑节能要求方向发展。

    三是装备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主要表现在砖瓦机械生产企业加强了加工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了砖瓦机械装备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目前,现有50%以上砖瓦生产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真空挤砖机、人工干燥室(洞)、小断面隧道窑成为企业改造的首选工艺,逐渐改变着砖瓦企业工艺落后、自然干燥占地面积大、能源浪费严重的现象。随着配套的码坯机组研制成功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砖瓦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四是产品质量档次明显提高。新型保温烧结砌块、铺路砖、清水墙装饰砖已在北京、重庆、大连及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大城市和地区批量生产。烧结墙体装饰挂板经市场考验,从建筑节能、保温隔热,环境保护、建筑物美观等方面受到建筑商、用户的高度评价。预计今后几年,高档砖瓦产品将纳入节能、环保、绿色、安全产品行列,得到快速发展。

    五是节能减排提高了行业运行质量。主要从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两个方面入手,包括:开发大规格、低容重,具保温隔热性能的烧结空心制品和具装饰功能的烧结清水墙装饰砖、烧结内外墙体装饰挂板;采用高效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大降低砖瓦行业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做到节地、节能、利废、环保。

 
 
 相关链接
· 我国物流行业上半年增加值9000亿元 同比增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内需拉动轻工行业生产加快增长
· 2009年1至4月份建材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 邮政局公布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收入增11.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