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将全部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25日,中国气象局出台了《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和观测任务调整实施方案》。此次调整目标是通过对现有农业气象观测任务及站网的改革、调整与完善,优化现有农业气象观测站点格局和观测任务,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农业气象观测体系;使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更加科学,观测任务合理、明确,基本能够满足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的需求。

    《方案》本着需求牵引,稳定现有站网、重点调整观测任务,重点考虑国家需求,统筹兼顾地方需求,明确职责、分类管理的调整原则,对观测站点、观测任务、信息传输等方面进行调整。《方案》将所有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全部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分为国家农业气象一级和二级观测站,观测资料统一上传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重点加强服务全国需求的粮、棉、油等大宗作物气象观测,适量增加部分观测站点,开展牧草、森林气象观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针对地方服务需求,优化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等观测项目。

    农业气象观测是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农业和气象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现代农业气象业务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农气观测站网和任务调整工作将于下半年完成,2010年1月1日开始按照调整后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运行。(记者 宛霞)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服务的意见
· 郑国光主持会议研究西藏青海等藏区气象事业发展
· 气象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启动 中国天气网正式运行
· 气象局:全国海洋气象观测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