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邵东县对非法行医打击不力 要彻底查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30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
湖南省邵东县非法诊所泛滥有关情况的函

卫办监督函〔2009〕650号

湖南省卫生厅:

    近日,我部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邵东县非法诊所泛滥、县卫生局对医疗服务市场管理不力等问题。我部高度重视,会同你厅对邵东县医疗服务市场进行了明查暗访。经查,举报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邵东县非法诊所泛滥。在对邵东县城进行检查时,发现50余家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诊所。这些非法诊所的医疗条件、卫生状况、消毒设施均不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存在极大的医疗安全隐患。

    (二)邵东县对非法行医打击不力,重视不够。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是2005年至2007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工作,是一项应由各级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配合的工作。从这次检查的情况看,邵东县对非法行医打击不力,各部门配合不够,卫生行政部门执法不严,长期以来对非法行医仅一罚了之,对违法行为网开一面,存在程序违法、行政处罚不到位等违法违规问题。这是导致县城内非法诊所泛滥,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主要原因。

    二、工作要求

    你厅近几年来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此次邵东县暴露出的问题,说明个别地方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认识仍然不到位,对有关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不够,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部提出以下要求:

    (一)彻底查处邵东县非法诊所。请你厅对邵东县非法诊所泛滥、医疗市场混乱的情况一查到底,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狠抓全省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分清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请你厅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尽快将处理结果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报我部。同时,要举一反三,从严整改,全面落实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各项规定,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三)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行医的力度。请你厅在辖区内组织一次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回头看”活动,认真查找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卫生行政部门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克服松劲、麻痹思想。要将群众投诉举报作为发现非法行医的重要线索,狠抓案件查办,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的就医环境。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七日

 
 
 相关链接
· 河南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行动 重点打击"黑诊所"
· 广西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严打“工地社区黑诊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