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 要求从六方面做好防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2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米。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有20个水位站超警,超警幅度0.02~0.69米。预计未来两天太湖流域仍有降雨,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四川、陕南等地震灾区暴雨频发,造成了严重的局地洪涝灾害。我国南海海面有一热带低压活动,预计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并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

    8月2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究当前防汛和防台风形势,安排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参加了会商。

    陈雷部长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 全国防汛关键期,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在南海的热带低压中心多、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国家防总、水利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和联合会商,落实各项度汛保安措施。

    陈雷部长要求当前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重视并做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四川和陕南等地震灾区局部强降雨的防洪保安工作。要督促有关地区落实防汛责任制,完善抗洪抢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加强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重视并做好太湖流域防洪工作。预计未来几天太湖流域仍有降雨,水位仍将上涨,要进一步加强太湖汛情预测预报和会商分析,加强太湖流域水库、水闸和泵站等的科学调度,尽快宣泄太湖洪水,确保防洪安全。三是重视并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当前在南海的热带低压中心多、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强度可能继续加强并发展为热带风暴。要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加强预测预报,提早安排部署,确保人员安全。四是重视并做好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工作。特别是对于病险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水电站,要科学制订安全度汛方案,规范建设管理,确保安全。五是重视并做好城市突发强降雨的防范工作。要加强预报预警,通过短信、广播、电视等方式,及时通报雨水情信息和交通状况,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六是重视并做好雨水情监测预警和部门协作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强化汛情旱情灾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形成合力,协调配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陈雷部长指出,前一阶段国家防办、水文局等单位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绩显著,要及时总结,继续努力,切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会商会后,国家防办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区以及珠江防总、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强化应急值守和联合会商,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按照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太湖水位连超警戒水位 热带低压向广东海面靠近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记者叶锋)2日,太湖流域继续强降雨。记者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简称“太湖局”)了解到,2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米,为今年以来新高。太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湖水位总体稳定可控,但8月为台风多发期,防汛形势严峻。

    7月下旬至今,太湖流域出现持续强降雨。据太湖局统计,仅7月下旬的降雨量就占5-7月降雨总量的40%。7月22日以来,太湖平均水位继续上涨,并于7月29日达到3.52米,突破3.50米的警戒水位。近4天来,太湖流域依然降雨不断,水位继续保持在警戒线以上。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加强防汛指挥调度 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工作组赶赴湖南灾区
· 湖南省防指解除对怀化等7市的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 吉林省近期降雨较少 各地防汛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 山西省教育系统制定四项制度狠抓防汛安全
· 湖南洪灾:两部门四级救灾响应 防总Ⅳ级防汛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