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强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近日在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强调,当前,统计能力尚不能很好支撑统计工作的发展,统计数据尚不能很好满足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需要,统计公信力尚不能很好适应人民群众的要求,统计部门的使命非常重大,统计工作的挑战非常巨大;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一定要增强信心,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着力开拓创新,稳步推进改革,直面环境,奋发有为,努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7月31日至8月1日在河北省北戴河召开。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贤郁,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兰,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民,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李强,总经济师姚景源、总工程师郑京平出席会议并就当前统计改革和发展做了简要发言。

    马建堂指出,今年全国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要求,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忠于职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统计事业取得新发展,统计工作呈现新气象,统计改革有了新进展。积极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统计机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近年来统计改革和建设的经验,查找影响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明确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和整改措施,鼓舞了广大统计工作者的信心,凝聚了全系统的统计力量,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正在有力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积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各级统计机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组织实施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而建立的各项调查制度和应急机制,增加信息报送量,提升信息报送频率,提高信息报送水平,积极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关经济社会运行的分析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切实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认真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统计法》,与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发布《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加大对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严格审核评估GDP和专业统计数据。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调查队的管理,完善了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强化对各级国家调查队负责人的培训。统计新闻宣传取得重大进展,各级统计机构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发布统计新闻和开展统计宣传,有创造性地不断改进数据发布方式,不断诠释统计指标,不断公开数据生产过程。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展顺利,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展开,第二次R&D资源清查和农业、工业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大步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新进展。

    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在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等方面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统计数据总体上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反映着客观情况的变化。但是,与客观形势发展相比,当前统计能力尚不能很好支撑统计工作的发展,统计数据尚不能很好满足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需要,统计公信力尚不能很好适应人民群众的要求,统计部门的使命非常重大,统计工作的挑战非常巨大。他说,当前,统计工作的环境已经发展了很大变化,统计数据已暴露于社会公众面前。数据准不准,要经过社会各界的反复审视。现代社会已进入网络化时代,在网络中,信息传播和接受量巨大;每个网民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发布者;每条信息、每种观念都可以在网上迅速传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对统计工作、统计数据作出评判,并使这种评判在网上急速蔓延。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使得我们的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统计工作必须加快借鉴国际统计惯例和标准,必须积极对待国外经济学家和统计专家的评说。如何适应这个开放的社会,如何适应网络化、全球化的发展,是对我们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公信力的重大挑战,是对每一位统计工作者的重大考验。

    马建堂指出,完成使命、应对挑战要坚决克服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的心态,坚决克服心有余而力不足、得过且过的心态,努力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他说,虽然挑战巨大,但我们的信心更大。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统计法》的修订为我们提供着强大的法律保障,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来自于广大统计人都有一颗追求真实的恒心,这是我们坚强的群众基础;来自于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呼吁为我们提供着强大的动力;来自于科学技术的支撑,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各级统计机构直接从调查对象那里采集原始数据提供着技术保障。他号召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一定要增强信心,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着力开拓创新,稳步推进改革,直面环境,奋发有为。

    马建堂强调,统计数据都是统计人员统计的,而人是要有精神和品质的。统计人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和根本使命,是用数据书写历史的。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处于统计工作重大的转折点。开拓前进,我们就能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停滞不前。我们就会为时代所抛弃。每一位统计工作者都要真正树立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时时刻刻将真实准确统计牢牢印记在自己的脑海里,融化在自己的血液中,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全身心地搞准统计数据,做忠诚统计的坚强卫士。各级统计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切实将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核心,认真统筹好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

    马建堂指出,今年下半年统计部门要在完成年初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各项任务的同时,在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特别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方面,下大力,下狠力,下好力,抓出成效。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职业操守;认真研究数据评估审核办法,努力提高数据评估审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进“三上企业”的国家联网直报,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领域的应用;积极调动各级统计机构积极性,充分发挥地方各级统计局、各级国家调查队和部门统计的优势;加大部门行政记录在政府综合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在采集统计数据、评估统计数据和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增加执法力量;更好地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把握新闻宣传规律,真实快速传播统计数据,客观及时报道统计新闻,主动认真诠释统计指标;积极稳妥地抓好有助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方式,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稳步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和统计业务基础,认真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

    在总结会上,河北、辽宁、浙江、江西、河南、陕西等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调查总队的主要负责人发表了对当前统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上半年统计工作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郑策)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强调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 马建堂调研时强调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
·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 马建堂寄语青年:为提高统计公信力贡献青春汗水
· 马建堂出席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