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铁道部就加强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7月29日下午,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德铭与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铁道部就加强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认为,无论是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是着眼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都必须把加强对外经贸合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双方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和“走出去”战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我国铁路在装备技术、工程技术和产品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与世界其他国家在铁路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的合作领域,提升对外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快我国铁路走向世界的步伐。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健;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部总规划师郑健,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以及商务部、铁道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刘志军首先代表铁道部感谢商务部长期以来对铁路对外交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刚刚访问回国的陈德铭部长不顾劳顿,亲临铁道部就我国铁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这充分体现了商务部对国家铁路发展的有力支持。

    刘志军简要介绍了我国铁路在世界铁路坐标系中所处位置与特征。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铁路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可以概括为四句话:我国铁路是运输能力最为紧张的铁路,发展潜力巨大;我国铁路速度、重载、密度并举,运输效率最高,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最大的铁路,不仅承担了大量重点物资运输,还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运输任务;我国铁路是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铁路,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跃上新台阶。刘志军说,短短几年时间,我国铁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成功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技术平台,掌握了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既有线提速等成套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现代化发展之路。

    刘志军说,长期以来,铁道部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铁路现代化建设,扩大铁路对外开放,广泛参与多边、双边及区域铁路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刘志军表示,目前,我国铁路已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保持着合作关系,其中周边许多国家希望进一步与我国加强铁路合作的要求非常迫切。刘志军表示,铁道部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商务部的战略合作,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凭借中国铁路的良好声誉和技术实力,加快推进我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加强铁路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带动我国铁路相关企业、产品和技术标准打入国际市场,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陈德铭首先感谢铁路部门对商务部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商务部高度重视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与铁道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按照国家对外开放整体战略部署和要求,铁道部以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为前提,服从国家外交大局的需要,积极开展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德铭说,加强我国与各国铁路的合作发展,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当前,周边许多国家要求与我国加强铁路合作的积极性很高,很多国家已向商务部提出建设高速铁路希望得到中国铁路部门帮助的意向。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迅猛,尤其是高速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我国铁路技术装备价格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些都是我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优势条件。

    陈德铭希望铁道部与商务部在近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来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民族的发展作贡献。陈德铭表示,商务部将全力支持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希望铁路部门不仅为扩内需保增长、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而且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我国铁路在装备技术、工程技术和产品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与世界其他国家在铁路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的合作领域,提升对外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加快我国铁路走向世界的步伐。   (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共和国的足迹——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 蜀道之难改观
· 京津城际铁路打造城市“双赢快车”
· 兰渝铁路兰夏段和广重段将开工推进西部经济发展
· 共和国的足迹: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 蜀道之难改观
· 兰渝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兰州至重庆运行仅需6小时
· 中国中铁签署承建委内瑞拉75亿美元铁路项目的合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