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全力做好"天鹅""莫拉克"应急响应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国家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做好第7号和第8号热带风暴防御工作

    8月4日8时,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中心位于香港东南约230公里的南海海面,最大风力8级,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5日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或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第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中心位于台湾东南约 1440 公里的太平洋洋面,最大风力8级,强度将进一步加强,可能发展为台风,并将于7日前后登陆或影响浙闽沿海地区。两个热带风暴的主要特点:一是两个风暴中心相互影响,路径复杂多变,预报难度大;二是风暴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三是有可能在鼎盛时期登陆,并带来较强降水;四是登陆或影响时间恰逢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暴、潮"三碰头",破坏力大,加之适逢假日,防御难度加大。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早在第7号、第8号两个热带风暴形成的初级阶段,就向有关省区通报情况,要求加强监视和值守、做好预测预报、强化防范工作等明确要求。8月2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同日,又向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珠江、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准备工作。8月4日上午,国家防总紧急会商后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等地,协助做好热带风暴防御工作。

    8月4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与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委,以及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珠江防总和太湖防总会商,研究部署两个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相关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珠江防总、太湖防总及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相关链接
· “天鹅”逼近粤沿海 8号热带风暴“莫拉克”生成
· 两部门针对台风"天鹅""莫拉克"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 热带风暴"天鹅"靠近广东|气象局发3级应急响应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