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关于上半年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说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关于上半年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说明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

    一、工资统计制度及数据收集方法

    (一)平均工资的定义。国家统计局按年度和季度统计的“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是根据“劳动统计报表制度”开展的。平均工资是职工工资总额除以同期职工平均人数。

    (二)工资的构成。根据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是指单位以货币或实物形式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内容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个部分。根据国际惯例,上述六项包括了单位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应交纳的社会保险金和个人收入所得税。

    (三)统计范围。工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城镇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和股份合作、联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单位。不包括私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四)数据收集方法。工资统计数据的生产过程是由各级统计局按照季度、年度等时间要求,向全国约160万家城镇单位布置统计报表,各单位填写后报县级统计局,然后逐级汇总上报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负责对省级数据的审核、汇总、评估并发布全国数据。

    二、上半年平均工资增长情况的分析

    (一)平均工资增速大幅回落

    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638元,与去年同期的12964元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同比增幅回落5.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平均工资增幅为2001年以来最低,说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由于工资增长的相对刚性,造成了工资增长并不像其他经济指标那样迅速下降。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中,处于工资低端的岗位和企业减少,而处于工资高端的岗位和企业变化较小,也是造成平均工资数据仍然上升的一个原因。

    (二)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

    上半年,机关平均工资增幅为15.1%,事业为14.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政策因素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如机关行政单位工资调整和津补贴规范目前在逐步兑现;教育部门关于各级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政策出台后,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平均工资增长16.1%。

    上半年,企业平均工资增长11.9%,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就业人员较多的制造业(占28.5%)平均工资增速为8.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9.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9.4%;增速较高的行业有,批发零售业15.6%,采矿业14.8%,金融业12.5%,建筑业12.3%,房地产业12.2%。

    根据测算,在全国平均工资增长12.9%中,企业贡献了7.9个百分点,事业3.5个百分点,机关1.5个百分点。

    三、关于扩大工资统计范围问题

    现行工资统计制度确实存在缺欠,主要是统计范围过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位只分国有和集体,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我们已相继补充了股份制、外资等类型的单位,但仍没有将城镇私营单位、个体工商户纳入工资统计。国家统计局已经认识到这方面的问题,从2006年开始进行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已经对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开展了试点,2008年私营单位的数据已经有了初步结果。由于平均工资是社会保障和国家赔偿等政策的主要依据,目前我们就私营单位工资数据的使用和公布问题,正在与有关部委协商。

    关于如何对雇工人数较多的个体工商户进行工资统计,我局也正在加紧研究。

    四、能否发布按岗位和职业分组的工资统计数据

    按照现行统计方法,工资统计是按单位统计,没有按岗位进行统计。从国外看,有的国家建立了单独的薪酬统计调查制度,定期收集个人的工资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用以反映不同岗位劳动力的平均价位。我国还没有建立这样专门的统计制度,所以现在还不能提供分岗位、分职业的平均工资。

    五、能否发布“中位数”或“众数”

    如果能够发布“工资水平中位数”或者“工资水平众数”,更便于公众理解平均工资及其变化情况。但是如果要计算中位数或众数,就需要对每一个个人的工资收入进行排序或归类。国家统计局现行工资统计制度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六、提高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的措施

    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加强对数据源头的质量控制

    1、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指导、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和完善工资统计台帐;

    2、加强统计方法改革,更多地采用网上直报技术,减少中间环节;

    3、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违反《统计法》和工资统计制度的行为进行查处;

    4、加强对基层单位数据的审核,发现问题返回重报。

    第二,加强数据评估

    利用有关部门行政记录进行比对,验证工资统计数据的合理性;与历史资料进行纵向比对,避免趋势性差错;结合当地经济形势的发展及新出台的各种分配政策进行综合评估。 

 
 
 相关链接
· 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
· 统计局:上半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
· 图表:一季度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399元
· 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399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