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公众的关注监督是改进统计工作重要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增进社会各界对有关统计数据的了解,8月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了媒体专题沟通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马建堂局长指出,公众的关注和监督是我们改进统计工作的重要动力,中国统计系统将会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为提高中国统计的统计能力、提高中国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中国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努力工作。

    马建堂强调,国家统计局乃至全国统计系统对所有的评论和质疑都会认真听取,对于一些言之有理、持之有据的建议与意见,国家统计局会虚心接受,努力改进。对于个别社会上普遍关心的但存有疑问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将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坦诚地进行沟通、说明,主动认真地诠释有关统计指标。

    马建堂指出,为了努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全国统计系统已经并将继续在以下八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大力弘扬真实可信、创新奉献的统计精神,坚守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职业道德。国家统计局近期举行了统计青年宣誓活动,而且全国统计系统也都积极响应国家统计局青年倡议,宣誓真实统计、服务社会。数据是人统计的,而人是要有精神的,所以强调职业道德、坚守职业操守,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方面。

    二是认真研究数据评估审核办法,努力提高数据评估审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统计系统要建立一套完整、可靠的评估机制,统计数据出来之后,要通过有效的评估机制来评估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内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统计的国家联网直报工作,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

    四是积极调动各级统计机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国家统计局业务司、地方各级统计局和各级国家调查队这三支队伍各自独特的作用。

    五是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在采集统计数据、评估统计数据和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运用行政记录来对统计数据进行评估。

    六是切实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真正发挥《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在净化统计工作环境、推动依法统计中的作用。今年下半年,国家统计局将以事实为准绳,以法律法规为准则,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严重统计违法违纪案件。

    七是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和解疑释惑的工作。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主动沟通,增加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减少统计数据神秘性。

    八是要对一些统计指标、统计制度、统计项目进行认真研究,并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加快统计指标、统计制度、统计项目的改革,使统计数据更能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更能反应经济运行变化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农村司司长张淑英、城市司司长魏贵祥分别就上半年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上半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情况,从统计制度方法、数据的内在构成、支撑收入增长的客观原因、已经采取和即将要采取的提高数据质量的办法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说明。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搜狐网、新浪网、中国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等媒体的20多名记者参加了此次沟通会,并就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与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中国信息报记者 孙启文)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强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 马建堂强调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 马建堂调研时强调统计工作的核心是搞准统计数据
· 马建堂出席联合国统计开发信托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