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太湖流域面临暴雨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日16时20分,行动迟缓的“莫拉克”终于迈着沉重的步伐,挟持12级大风在福建霞浦登陆,这位来势汹汹的家伙将使闽浙一带等地成为狂风暴雨的天下,中央气象台已紧急发布暴雨红色(最高级别)警报。

    福建浙江东部沿海地区遭遇强风暴雨狂袭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8月8日14时至9日14时,受“莫拉克”影响,福建和浙江沿海出现10~12级、局部14~15级大风,福建霞浦西洋极大风速达47.7米/秒(15级)。

    同时,福建东北部和浙江东部沿海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图1)。另外,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及海南西部、广东西南部等地落中到大雨。

图1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8月8日14时~8月9日14时)

    台风“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中央气象台发暴雨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9日18时发布台风红色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的中心已于今天下午4时2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下午5时其中心位于福建省霞浦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12级。

    预计,未来“莫拉克”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今天夜间将进入浙江南部地区。(图2)。

图2“莫拉克”未来72小时路径预报图(8月9日17时~8月11日17时)

    受其影响,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省沿海及中部山区、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长江口区、江苏沿海、上海沿海及黄海中南部海面将掀起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达10-12级。

    另外,“莫拉克”给我国带来的暴雨天气也将十分剧烈。中央气象台8月9日18时发布暴雨红色警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东北部、上海、浙江、福建大部以及台湾将有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上海东部和南部、台湾西部等地有大暴雨,浙江东部和福建东北部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图3)。

    气象专家分析,台风“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风雨影响大且持续时间长,建议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继续加强对强风、暴雨及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范;上述地区的公众朋友应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尽量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9日20时~8月10日20时)

    热带低压“天鹅”偃旗息鼓 太湖流域面临暴雨挑战

    在“莫拉克”正在进攻我国内陆的同时,今年第7号热带低压“天鹅”继续减弱,已于今天下午5时停止编号。

    不过,受“天鹅”的残留云系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北部湾南部海面、南海大部海面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8-9级;海南南部等地仍有大雨或暴雨。

    此外,除了“莫拉克”和“天鹅”带来的强降雨之外,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东北中西部、黄淮东南部等地也会有雨水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太湖流域将遭遇暴雨挑战,局部有大暴雨;降水量可达100~310毫米。气象专家提醒,太湖流域相关部门须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防汛工作。(谭丽玲)

 
 
 相关链接
· 台风“莫拉克”给浙江苍南带来严重内涝
· 莫拉克登陆 福建霞浦全力防风救灾
· 台风"莫拉克"在福建省霞浦县登陆 最大风力12级
· 各地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台风“莫拉克”
· 海洋局预报:“莫拉克”在东海将掀起8米狂浪
· “莫拉克”挟带暴雨造成台湾中南部50年最重水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